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清晨弥撒:请众弟兄姊妹为终止所有全球灾难祈祷 >> 正文

教宗清晨弥撒:请众弟兄姊妹为终止所有全球灾难祈祷

发表时间:20-05-15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1253

教会今年514日不仅庆祝圣玛弟亚宗徒庆日,也为新冠疫情的结束祈祷。当天,教宗方济各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并在礼仪开始之际,说:「《人类兄弟情谊》高层委员会订定今天是祈祷守斋日,祈求天主在这全球疫情的悲惨时刻广施慈恩与怜悯。我们大家是弟兄姊妹。亚西西的圣方济各说过:『人人都是弟兄姊妹。』因此,我们各宗教信仰的男女今天要同心祈祷、一起忏悔,祈求治愈这全球流行病的恩宠。」

当天的读经一选自《约纳先知书》,讲述了约纳先知邀请尼尼微的百姓悔改,以免遭受灭城之灾;尼尼微的百姓因此改过向善,城市免于大灾难。教宗说,这或许可称为「道德灾难」。而今,新冠疫情在世人毫无防备的情况下席卷全球。「许多人断送性命。很多人孤独地离世,无能为力。 一个人经常会想:『我安然无恙。感谢天主,我得救了。』但是,想想他人!想想悲惨的处境、经济和教育方面的后果,以及将会发生的后遗症」。为此,各宗教的所有弟兄姊妹今天受邀一同祈求天主。

每个人要按照自己的所知、所能,以及各自的文化同心祈祷。教宗说:「我们并非在祈祷中互相反对,这个宗教传统抵制另一个宗教传统。不是的:我们所有的人以弟兄姊妹的身份团结一心祈求天主,按照各自的文化、传统和信念祈祷,但我们互为弟兄姊妹,并向天主祈祷。这一点很重要:弟兄姊妹守斋,为自己的罪过祈求天主宽恕,愿上主仁慈恩祐我们,宽恕我们,求上主终止这个全球流行病。今天是个弟兄友爱的日子,众人仰望唯一的天父。」这是弟兄姊妹的手足之情,以及慈悲天父的父爱。

这次的新冠疫情有如洪水突袭,让世人稍微有所警醒。然而,教宗指出,「仍有许多其它的全球性灾难使得人们失去生命,而我们尚未察觉到。在世界此刻的众多悲惨处境前,我们不够警觉」。接著,教宗引用官方统计数据,说:「今年的前四个月,已有370万人死于饥荒。这是饥荒的全球大流行。今天恳求上主终止全球疫情的这个祈祷,必须促使我们也关注世界上的其它全球大灾难。战争、饥荒和许多其它的全球灾难。」

教宗最后再次勉励众人响应《人类兄弟情谊》高层委员会的邀请,在这日子里按照各自的传统,祈祷、忏悔、守斋、行爱德,以及援助他人。从《约纳先知书》中可以得知,上主看到百姓悔改的反应时,便停止了祂的灭城计划。为此,教宗祈祷说:「愿天主终止这个悲惨处境,终结这个全球疫情。求天主垂怜我们,并遏止其它可怕的全球灾难:饥荒、战争、儿童失学的灾难。我们以弟兄姊妹的身份一同为此祈祷。愿天主降福我们、垂怜我们每个人。」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