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会 > 纪念卡洛•沃依蒂瓦诞生百周年,新书《100年,言论与图像》出版 >> 正文

纪念卡洛•沃依蒂瓦诞生百周年,新书《100年,言论与图像》出版

发表时间:20-05-07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407

梵蒂冈出版社发行新书《一百年,言论与图像》,纪念圣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诞生100周年。内容摘选先教宗生前的一些言论和照片,向不认识他的青少年介绍这位伟大人物。现任教宗方济各在书的序言中强调,先教宗是个「热爱人类的福音见证人」。

——「他以全心信赖上主来忍受痛苦,这使他由家庭教育而来的基督信仰获得锻炼而且更加坚强。」如此,「他成为许多青年的杰出教育家,年轻的神父们在他的引导下踏上一条在一生中每个时刻都度具体、亲身印证的信仰生活道路。」这是现任教宗方济各在一本题名《100年,言论与图像》的书中对圣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的描述。该书为梵蒂冈出版社为纪念这位先教宗诞生100周年而出版,共128页。

本书的内容通过摘选先教宗生前的弥撒讲道、演讲、训导和名言,讲述他从19781016日当选至200542日返回天乡的整个牧职生涯。书中的图片由梵蒂冈媒体提供。除意大利文版外,也以英文版和波兰文版发行。

教宗方济各为该书写的序言中祝愿这本书能「到达众多人、尤其是年轻人的手中」,并表示先教宗的「为基督敞开大门和不要害怕」的呼吁,在人们心中发出回响。教宗方济各说:「圣若望保禄二世在他的一生中教导我们『即便艰困,也要心怀喜悦地跟随在我们之前的伟人来走尘世的道路,并确知我们永远不会孤单无助』。」同时,也要不停地增进我们与天上的母亲圣母玛利亚的特别关系。

教宗指出,圣卡洛·沃依蒂瓦是一位「伟大的信德见证人和祈祷者,也是在重大改变中教会的可靠向导」。他也提到先教宗颁布的许多道重要通谕以及宝贵的新编《天主教教理》。此外,教宗方济各也不忘提及先教宗对「人类的热情」,即「他的开放、竭力与所有人对话的态度、终止战争的决心、走近群众的亲民个性、对受苦者的关怀」。这首位来自东欧的罗马主教,令铁幕另一边的殉道的教会得以发声。

此外,教宗方济各特别提醒读者们,这位于100年前518日诞生的先教宗一生中受的苦难。卡洛·沃依蒂瓦年少时失去母亲,兄长和父亲也相继去世,他在波兰教会处于艰困情况下进地下修院修道,将自己完全奉献给天主和教会。他在担任教宗后于1981年遇刺,将自己的病苦与十字架上的耶稣结合,向我们见证了即便在病苦考验中也能继续心怀喜悦,因为那是源自「与复活的基督相遇的确信」。教宗方济各最后指出,圣若望保禄二世是一位天主「慈悲的伟大见证人」。在先教宗去世15年后的今天,这本书可说是特别为那些不认识他或对他只有模糊印象的青少年出版的。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