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清晨弥撒:求主接纳新冠疫情的亡者 >> 正文

教宗清晨弥撒:求主接纳新冠疫情的亡者

发表时间:20-05-06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994

教宗方济各55日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他在礼仪开始时,念及所有新冠疫情中的亡者。教宗说:「今天让我们为全球疫情的亡者祈祷。他们孤独地离世,临终时没有挚爱的抚慰,其中有许多人连葬礼都没举办。愿上主接纳他们进入光荣。」

当天的福音记述了耶稣与犹太人的对话。耶稣明确告诉他们:「你们还是不信,因为你们不是属于我的羊。」(参阅:若十22-30)教宗由此省思,哪些态度阻碍我们认识并宣认耶稣基督?

第一重阻碍是贪恋钱财。教宗说:「我们这些走入上主之门的人,也有许多人随后裹足不前,因为钱财禁锢了我们。」上主对钱财的态度坚决,因为钱财是前行的阻碍。我们虽然不追求贫苦,却不能为钱财而活,沦为它的奴隶。钱财是现世的主人,「而我们不能事奉两个主人」(参阅:玛六24)。

第二重阻碍是僵硬的态度:心灵的僵硬、诠释法律时的僵硬。教宗指出,「耶稣正是为了这种僵硬态度,斥责法利塞人和经师」。态度的僵硬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安全。关于这点,教宗提起一件奇闻轶事:有一名女士周六下午参加了一台婚配弥撒,并询问这算不算一台主日弥撒,因为弥撒选读的经文不同。这名女士害怕犯大罪,怀疑自己参加了一台「假的」弥撒,因为经文对不上号。教宗说:「这名女士属于某个教会运动团体,可是这态度多么僵硬。这会使我们远离耶稣的智慧,剥夺你的自由。许多牧者助长信友灵魂里的这种僵硬态度,而这僵硬态度使得我们进不了耶稣的门。」

第三重阻碍是懒惰懈怠。松懈倦怠的态度「夺走我们前行的意愿」,「让你变得不冷不热」。懒散是我们前行的阻碍。第四重阻碍是教权主义,因为它「取代耶稣的位置」,立定诸多规矩。教宗痛斥「教权主义剥夺信友的信仰自由。教权主义作风是教会内的一种丑陋疾病」。第五重阻碍是世俗精神,也就是信仰的实践流于世俗化。有些堂区的某些圣事的庆祝变得世俗,人们不太明白耶稣临在的恩宠。

上述的所有态度,都「缺乏自由」。少了自由,就无法跟随耶稣。当然,自由有时会走过头,失足跌倒,但这总好过在开始走向耶稣之前,就一蹶不振。教宗最后恳求上主光照我们,「让我们看到自己的内心是否自由」,能否自由地走向耶稣,「成为祂的羊」。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