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清晨弥撒:愿家庭拥有平安、教会团结合一 >> 正文

教宗清晨弥撒:愿家庭拥有平安、教会团结合一

发表时间:20-05-05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872

教宗方济各54日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他在礼仪开始时念及家庭,说:「今天让我们为家庭祈祷:在这隔离防疫时期,足不出户的家庭试图与孩子、与所有人做点新鲜事,发挥极大的创意,好能向前迈进。家庭内有时也会暴力相向。让我们为家庭祈祷,愿它们在这隔离防疫时期,持续怀著创意和耐心平安度日。」

当天的读经一记载,受过割损的犹太人不满伯多禄与外邦人同席吃饭,因而谴责这位宗徒(参阅:宗十一1-18)。在福音中,耶稣表明:「我还有别的羊,还不属于这一栈,我也该把他们引来,他们也要听我的声音,这样,将只有一个羊群,一个牧人。」(参阅:若十11-18

在讲道中,教宗阐明,虽然法律的纯正性不允许,但是圣神引领了伯多禄与外邦人来往。「在教会内,特别是在初期教会,许多事还不清楚时,存在著『我们是义人,别人是罪人』的态度。这种『我们和别人』,就是分裂」。这是「教会的一种疾病,源自于意识型态或者宗教的分门别派」。比方说,在耶稣的时代,分成法利塞人、撒杜塞人等派别,每个人按照自己的信念来诠释法律。就连耶稣也受过谴责,因为祂进入了税吏的家,与民众眼中的罪人同桌用餐(参阅:玛九11;谷二16);因为耶稣吃饭前没有洗手(参阅:路十一38)。

种种想法和立场制造出分裂,甚至到了分裂重于合一的地步,让自己的想法凌驾在圣神的带领之上。然而,在当天弥撒的福音中,上主渴望所有的羊听从祂的声音,达成「只有一个羊群、一个牧人」的愿景。教宗表示,这正是福音中宴席的比喻的意义:当受邀的宾客一个个找借口婉拒赴宴时,主人勃然大怒,对仆人说:你们去十字路口,把所有的人带来宴席。这所有的人当中,有老有少、有富贵有贫穷、有善人有恶人。但是这「所有的人」或多或少是上主的愿景:「祂为众人而来,并为众人而死;祂使人人成义」。

分裂的诱惑比比皆是,保禄也不堪其扰,因为有人说:「我属保禄」,另一人说:「我属阿颇罗」(参阅:格前三1-6)。而就在五十年前,梵二大公会议结束后,教会也深受分裂之苦,人人各有立场和思想。教宗强调,这固然「合情合理,但是要在教会的合一内,在耶稣善牧之下」。耶稣渴望所有的羊听从他的声音,成为一个羊群。「这是为众人合一的祈祷,我们大家只有一个善牧,就是耶稣」。

教宗最后邀请众人一同祈求上主「使我们摆脱分裂的心态」。愿上主协助我们明白,「在祂内人人互为弟兄姊妹,祂是大家唯一的牧人」。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