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会 > 圣座教义部两道新法令:敬礼新圣人的庆典与七个新颂谢词 >> 正文

圣座教义部两道新法令:敬礼新圣人的庆典与七个新颂谢词

发表时间:20-03-27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1079

圣座教义部完成了本笃十六世牧职期间启动的工作,颁布两道新法令:在弥撒的特殊形式中,增加了敬礼1962年后封圣圣人的庆典,以及七个新的颂谢词。但是采用与否,可自由选择。

——圣座教义部于325日圣母领报瞻礼公布两道法令,内容涉及罗马礼特殊形式新增的圣人相关礼仪及若干颂谢词。罗马礼特殊形式是按照圣若望廿三世于1962年颁布的弥撒经书来举行感恩祭。这两道法令签署的日期为2020222日建立圣伯多禄宗座庆日,随之问世的是两份介绍公告。

一项由本笃十六世开启的工作

本笃十六世教宗于2007年颁布了《教宗》手谕,谈论1970年改革前罗马礼的使用。同时,他也致函众主教,提出要在1962年的弥撒经书增添新的颂谢词,以及1962年之后册封的新圣人。

这项工作委托给当时的圣座「天主的教会」委员会。这个委员会于1988年由圣若望保禄二世教宗成立,旨在协助所有渴望维持1970年改革以前灵修和礼仪传统的人。在教宗方济各的授意下,「天主的教会」委员会的职责于2019年移交给圣座教义部,后者完成了本笃十六世牧职期间启动的这项工作。

礼仪上的充盈

经历了十二年的努力,圣座教义部与圣座礼仪及圣事部取得共识。前者此刻为整个教会提供期待已久的礼仪充盈:《因至圣》(Cum sanctissima)法令在罗马礼特殊形式内,为敬礼最近封圣圣人的庆典提供指示;《为更好》(Quo magis)法令核准了七个新的感恩祭颂谢词,以添入1962年弥撒经书。

有关新圣人的《因至圣》法令

圣座教义部强调,敬礼近期圣人的庆典只是一个机会,因此可自由选择。谁若愿意遵照礼仪书制定的特殊形式瞻礼单来举行敬礼圣人庆典,可以自由为之。这道法令的相关公告解释道,在选择或至少善用法令的规范时,主祭要诉诸于牧灵的善意。

关于颂谢词的《为更好》法令

同样地,新的颂谢词也是自由选择使用。相关公告阐明,这道法令并未取消原先核准的颂谢词。因此,在特定地方及修会等独特案例中,如果为了相同的礼仪情况事先已核准了一个不同的颂谢词,那么可以在这早已核准与新核准的颂谢词之间自由选择。

历任教宗之间的延续性

圣座教义部强调,通过四位教宗,即若望廿三世、若望保禄二世、本笃十六世和教宗方济各的共同意愿,天主教会历史的不同时期得以和谐相连。圣座教义部祝愿所有信友都能在平安中发现或重新找到教会礼仪的宝藏。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