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清晨弥撒:为孤单和内心恐惧的年长者祈祷 >> 正文

教宗清晨弥撒:为孤单和内心恐惧的年长者祈祷

发表时间:20-03-18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332

317日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仍然以网络直播的形式播出,教宗的关怀特别指向那些处于孤独和恐惧中的年长者,吁请众人以祈祷亲近他们。在讲道中,教宗敦促信众学会始终从心里宽恕他人。

——在新冠病毒疫情持续肆虐全球之际,圣父教宗的慈悲心怀始终牵挂著每一个人。在317日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中,教宗特别念及那些因疫情的限制、与挚爱亲人保持距离的年长者。比起其他人,他们此刻内心更为痛苦。

教宗在弥撒开始的致候词如此表示:今天我希望大家为年长者祈祷,他们此刻以独特的方式面对痛苦,内心承受著极大的孤独,有时甚至充满恐惧。让我们祈求天主亲近爷爷、奶奶和所有的年长者,赐给他们力量。是他们给了我们生命、智慧和历史,让我们也在祈祷中与他们团结一心。

当天选读的福音内容是有关伯多禄问耶稣宽恕弟兄多少次的问题(参阅玛十八2135)。教宗首先肯定宽恕他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通常人生活在批评他人之中;相反地,天主的要求是宽宏大量从心里宽恕

教宗对此解释,耶稣要求伯多禄宽恕他人直到七十个七次,意思是总是宽恕,永远宽恕。教宗说:宽恕并不容易,因为我们自私的心总是与憎恨、报复和怨恨联系在一起。我们都目睹被仇恨摧毁的家庭,这仇恨一代一代地相传。在父母的棺材前,弟兄之间互不理睬,因为他们心中存留著旧怨。人们似乎对憎恨的依恋比对爱的依恋更为强烈,我们或许可以称之为魔鬼的法宝。牠潜伏在我们的怨恨及憎恨中,助长它的发展,并维护它,目的是要摧毁一切。相反地,天主来不是为判人的罪,而是宽恕。

教宗接著表示,天主忘却罪人的丑行,宽恕我们的罪过。祂只要求我们也这么作,并学会宽恕。教宗说:耶稣的慷慨教导我们,为进天国,我们必须宽恕。祂也会问我们你去参与弥撒吗?但是,如果你去参与弥撒,还记得你的弟兄与你不和,先与他修和吧!不要一方面怀著爱来到我面前,另一方面却以憎恨面对你的弟兄。爱要求一致。去宽恕,从心里宽恕。

教宗继续解释:有些人总是在生活中批评别人,说别人的坏话,不断诋毁同事、近人和亲戚,他们或是因为别人对自己曾做过的事而耿耿于怀,或别人作了某件让自己不喜欢的事而不愿加以宽恕。宽恕是进入天国的条件。耶稣给我们讲述的比喻很清楚,即是宽恕。当我们去告解时,先要问自己我宽恕了吗?如果我没有宽恕,我不能装作要求宽恕,因为这样我将不会被宽恕。请求宽恕就意味著要宽恕,二者互为一体,彼此不能分离。

教宗最后祈祷说:愿上主帮助我们理解宽恕之道,垂下头来,不作傲慢之人。宽恕吧!因为若我不宽恕,我将不会被宽恕。总是要宽恕。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