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清晨弥撒:在这艰难时刻,请为家庭祈求平安 >> 正文

教宗清晨弥撒:在这艰难时刻,请为家庭祈求平安

发表时间:20-03-15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463

教宗方济各连续第六天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了由网络直播的清晨弥撒。314日周六,教宗持续为新冠病毒的患者祈祷,并且格外关怀家庭,尤其是残疾人的家庭。

在弥撒开始之际,教宗说:「让我们继续为这次全球流行病的患者祈祷。今天我特别渴望为家庭祈祷:由于学校为了安全起见关门,孩子每天待在家里,家庭必须应对这个困境,怀著平安和喜乐妥善处理。我也格外念及残疾人的家庭。残疾人的日间照护中心关闭,所以他们必须待在家里。让我们为家庭祈祷,愿他们在这时刻不丢失平安,全家人秉持坚毅和喜乐向前迈进。」

当天礼仪选读的福音,讲述荡子回头的比喻(参阅:路十五1-311-32)。教宗指出,这个耳熟能详的比喻有一个「独特的背景」,也就是:众税吏及罪人们都来接近耶稣,为听祂讲道。法利塞人和经师窃窃私议,批评、指责耶稣,试图削弱祂在百姓中间的权威;「罪人却不发一语地亲近耶稣,渴望聆听」。

教宗表示,荡子回头的比喻多少解释了这个问题。「百姓感到需要救恩,他们无法凭著知识来分辨善,所以需要牧者的指引。百姓亲近耶稣,正是因为他们把耶稣视为牧者」。经师则感到自满,自认为学富五车,因此他们「轻视百姓和罪人」。

荡子回头比喻中的大儿子也有同样的态度。小儿子在外放浪形骸,穷困潦倒才悔过返家,慈悲的父亲竟然二话不说就接纳他回家并设宴欢庆,大儿子对此「感到愤怒又鄙视」。哪里出了问题呢?教宗答说:「问题在于大儿子虽然在家,却从未察觉到在家里生活的意义:他善尽本分、工作勤快,却不懂得什么是与父亲的爱的关系。他生气,不肯进家门,心想:『难道这早就不是我的家了?』经师也是如此。他们认为:『简直没王法了!罪人居然来到这里欢庆,那我呢?』」

在教会大家庭里,也有不少人缺乏家的感觉,感受不到父爱。教宗由此谈及一名年迈而睿智的司铎。这位老神父富有传教精神,热爱教会,当他提到一名自视过高、才华洋溢的年轻司铎时,说:「我为他祈祷,求上主给他一个香蕉皮,让他滑一跤,这对他会有益处。」这等同于是说:「他若是犯点罪过,将会对他有益处,因为他就会需要祈求宽恕,从而找到天父。」

主耶稣以荡子回头的比喻来回应那些批评祂与罪人来往的人。教宗表示:「今天也有许多人,包括教会人士,批评别人亲近有需要的人、出身卑微的人、劳动者,甚至是为我们工作的人。愿上主赐予我们恩宠,使我们明白问题在哪里。问题的症结点是:明明在家里生活,却没有家的感受,因为缺少父爱和手足情谊,只有工作同仁的关系。」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