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清晨弥撒:值此艰难时刻,也要为服刑人祈祷 >> 正文

教宗清晨弥撒:值此艰难时刻,也要为服刑人祈祷

发表时间:20-03-12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479

这是教宗方济各第三次在主持清晨弥撒时进行网络直播。311日上午,教宗在诵念进堂咏之前,首先邀请众人为新冠肺炎病患祈祷,并特别念及服刑人。教宗说:「让我们持续为这次传染病的患者祈祷。今天我也格外渴望为服刑人、为关在监狱里的弟兄姐妹祈祷。他们备受煎熬,我们必须以祈祷关怀他们,愿上主在这艰难时刻助祐他们、安慰他们。」

在弥撒讲道中,教宗从当天的第一篇读经讲起(参阅:耶十八18-20)。教宗指出,「耶肋米亚先知这段章节的确预示了主耶稣的受难。敌人说的不是『让我们战胜祂,赶祂出去』,而是『让我们令祂生活艰苦,折磨祂』。这是先知遭受的磨难,却也蕴含了有关耶稣的预言」。

接著,教宗论及当天的福音(参阅:玛廿17-28):耶稣亲口预示人子将受到戏弄、鞭打和钉死。教宗解释说:「这不只是死刑,还有羞辱和恶意。若是有人恶意迫害基督徒、迫害他人,其中必有魔鬼。魔鬼有两种方法:伴随世俗承诺而来的诱惑,一如魔鬼当初在旷野里对耶稣做的那样,引诱祂,怂恿祂改变救赎的计划;这招一旦行不通,魔鬼就会变本加厉。」牠傲慢自大,顽固地试图摧毁一切,而且在一旁幸灾乐祸。

教宗说:「让我们想想许多圣人和基督徒受的迫害,加害者不仅杀害他们,还折磨他们,想方设法羞辱他们到底。我们别把纯粹的社会、政治、宗教迫害与魔鬼的恶意相混淆。魔鬼变本加厉,意在摧毁一切。让我们想想《默示录》:魔鬼竟想吞食女人将诞育的儿子。」

耶稣受难时,同样被钉十字架上的左盗和右盗虽然是伏法就死,却没有人羞辱他们。遭受污辱的只有耶稣:十字架下的群众以嘲弄的口吻要求祂施展威能。教宗称之为「虚荣、世俗的精神」。「这正是魔鬼给的道路,为使人远离基督的十字架。自我实现、飞黄腾达、世俗成就:这一切不是基督徒的道路,而是掩盖基督十字架的道路」。

为此,教宗邀请众人祈求分辨的恩宠,好能在世俗精神想要顽强地摧毁我们、用世界表象和虚荣安慰我们时,具有分辨的能力。几时出现了恶意,必有受挫的魔鬼挟恨报复。时至今日,教会仍在面对这情况,「有许多基督徒遭到残忍迫害。这几天报纸报导了阿西亚比比(Asia Bibi):她遭受九年的牢狱之灾,忍受磨难。这便是魔鬼的恶意」。

教宗最后祈祷说:「愿上主赐给我们恩宠,让我们懂得区分上主的道路和世界的道路。上主的道路是十字架,世界的道路是虚荣、表象和浮华。」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