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v教宗三钟经讲道 > 教宗三钟经:圣神的恩典使我们成为基督的见证人 >> 正文

教宗三钟经:圣神的恩典使我们成为基督的见证人

发表时间:20-03-10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523

今年四旬期第二主日不同于往常,全世界弥漫著凝重的气氛,努力抗击新冠肺炎的疫情。正午12点,到了诵念三钟经的时刻,教宗并未按照惯例出现在宗座大楼窗口,而是在宗座大楼图书馆里透过摄影机进行实况直播。这个改变是为了预防病毒在聚会活动中扩散的风险。当天在圣伯多禄广场上,信友零星四散,他们通过大型屏幕聆听教宗的讲话。教宗说:「今天这次三钟经祈祷活动有点奇特,教宗『被关在』图书馆了。但是,我看得见你们,我与你们同在。」

接著,教宗讲解了当天福音中耶稣显圣容的事迹(参阅:玛十七1-9)。教宗指出,耶稣开始预示祂的受难、死亡及复活,但是伯多禄、雅各伯和若望「无法接受」这个愿景,所以耶稣让他们能「更圆满地理解祂的奥秘」,在这三位门徒眼前显圣容。「透过耶稣显圣容的美妙事迹,三位门徒蒙召在耶稣身上认出光荣绽放的天主子。因此,他们进一步认识自己的师傅,明白了人的面貌不足以完整表达祂的性体。耶稣超性和天主性的幅度揭示在他们眼前。」

那么,为什么只有伯多禄、雅各伯和若望得到这份「殊荣」呢?前者会在耶稣受难时否认祂,后面两位会争著在天国里高居上位(参阅:玛廿20-23)。教宗解释道:「耶稣的拣选并不按照我们的标准,而是依循祂的爱的计划。耶稣的爱无法测量:祂就是爱,而且照著爱的计划进行拣选。这是一种白白恩赐、没有条件的拣选,是自由的举措、天主的友谊,不求任何回报。祂怎样召叫了那三位门徒,今天也就怎样召叫某些人留在祂身旁,好能作出见证。为耶稣作见证是一份恩典,而非出于我们的功绩:我们感到无法胜任,但我们不能以自己能力不足为借口,畏惧退缩。」

教宗表示,虽然我们没能在大博尔山亲眼目睹耶稣光辉的圣容,但我们人人都像那三位门徒一样,「领受了救恩的圣言和信德,并体验到与耶稣相遇的喜乐」。在恐惧的时刻,耶稣也告诉我们「起来,别害怕」。教宗说:「在充斥著自私与贪婪的这个世界上,日常的担忧遮蔽了天主的光芒。我们常说:『我没空祈祷,我没能力在堂区服务、回应他人的请求。』但是,我们不该忘记,我们所领受的洗礼,使我们成了见证人;这不出于我们自身的能力,而是由于圣神的恩典。」

在这四旬期内,教宗将我们托付给圣母玛利亚。教宗最后说:「愿我们能顺从圣神。为能坚决走在皈依的道路上,对圣神的服从是必不可少的。」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