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府将临期第二次默想:圣母的赞扬声引领著教会同声赞颂 >> 正文

教宗府将临期第二次默想:圣母的赞扬声引领著教会同声赞颂

发表时间:19-12-14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1206

教宗府讲道神师坎塔拉梅萨神父1213日上午在宗座大楼救主之母小堂为圣座各部会人员带领将临期第二次默想,主轴为圣母玛利亚往见表姊依撒伯尔的事迹。当天适逢贝尔格里奥教宗晋铎50周年纪念,教宗府讲道神师表示,「整个教会今天围绕在伯多禄继承人身边」,《圣母赞主颂》乃是「这种场合的由衷祈祷」。

《圣母赞主颂》蕴含了看待天主和看待世界的新目光。首先,天主高于一切。圣母玛利亚对此「收敛心神,沉浸在无边无际的天主内」。接著,圣母描述了「权势者与卑微人、饥饿者和富有者的彻底改变」(参阅:路一51-53)。教宗府讲道神师表明,「《圣母赞主颂》既不怂恿推翻权势者,也不煽动暴力,而是告诫世人,尤其是富有者和权势者,他们面临巨大的危险,如同奢侈富人的比喻那样(参阅:路十六19-31)」。

此外,坎塔拉梅萨神父也指出肉眼无法领会的某些现实层面和天主计划,这一切「唯有靠特殊光芒的辅助」才能理解。「因著天主圣言,教会具备不同于世界现况的形象、独一无二的形象,因为那是通过天主真光得来的。教会不能隐藏这形象,却要孜孜不倦地广传,让它为人所知,因为这关乎人类的永恒命运。当世界的局面逝去,教会的形象也将永远长存」(参阅:格前七31)。

圣母玛利亚最先揭示了「现世财富的莫大匮乏」。诵念《圣母赞主颂》的人理当优先在心中落实圣母提出的彻底改变,因为圣母说:天主驱散那些心高气傲的人(路一51)。坎塔拉梅萨神父表示,「天主远离心高气傲者,却举扬卑微贫困的人。天主更乐意亲近有需要的人和饥饿者,因为他们热切恳求天主;相反地,天主较少亲近富有者和饱饫者,因为他们不需要天主,不向天主祈求任何事。慈母情怀的圣母玛利亚,劝勉我们效法天主」,垂顾贫困的可怜人,而非巴望著高位者的扶持来获得声望。

教宗府讲道神师最后总结道,《圣母赞主颂》是「福音智慧的美妙学校」。圣母玛利亚世世代代颂扬上主,她的赞扬声引领教会同声赞颂。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