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方济各:玛利亚是“母亲”,也是“混血”的“女性” >> 正文

教宗方济各:玛利亚是“母亲”,也是“混血”的“女性”

发表时间:19-12-14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1446

教宗方济各1212日下午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瓜达卢佩圣母庆日弥撒,他在讲道中反思了圣母玛利亚的特质:她即是女性、也是母亲和混血儿。

——教宗方济各自就任以来,在瓜达卢佩圣母庆日亲自主持弥撒已成为惯例。1212日下午,在罗马的拉丁美洲团体的许多信众也一如往常地参加了教宗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的弥撒圣祭。

教宗在脱稿的讲道中深刻地反思了圣母玛利亚的三个特质:女性、母亲和混血儿。对于第一个特质,教宗解释到,玛利亚是最杰出的女性,因为她是她圣子的门徒。教宗说:虽然各个时代的基督徒给玛利亚冠以许多荣衔来尊敬她,但却没有提到她作为女性门徒这一点。玛利亚对她的导师、她的儿子、唯一的救赎者谦卑而忠信。

教宗接著反思作为母亲的玛利亚从未向她的儿子索取任何的东西,她从未以共同救赎者自居。教宗解释说:她是我们的母亲,众人的母亲和我们心灵的母亲。她不仅是教会的母亲,也是教会的图像。因此,少了这一层女性的幅度,我们无法想像教会的模样,这对于理解妇女在教会中的角色至关重要,仅从职能了解妇女的角色是不完整的。

教宗继续解释道,我们的母亲玛利亚不单以混血女性的模样显现给胡安·迭戈,她也让其他的子民看到这面容。她成为混血儿以表明她是所有人的母亲。玛利亚以慈母温柔的情怀与我们每一位交谈,就如同当年与胡安·迭戈讲话一样。教宗最后总结道,玛利亚以一个混血女性的形象显示给人类,为的是让我们明白她的圣子也是混血儿,意即:祂是真天主也是真人。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