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曲径通幽我独行(丙年常年期第十七主日) >> 正文

曲径通幽我独行(丙年常年期第十七主日)

发表时间:19-07-26 来自:【香港公教报网】 作者:黄锦文神父  点击次数:1419

读经一:创十八 20-32 答唱: 138 读经二:哥二 12-14 福音:路十一 1-13 

仲夏, 芙蓉盛开之季,偷得浮生半日闲, 轻装上路,独自登山, 享受森林浴。上山之路,蜿蜒曲折,林荫清幽。绿荫中缓缓独行,每一足印,记录形体的旅程,心灵的轨迹。清荫路上,寂寥为祷声,脚步敲打静观的节奏。盛夏午后,默观之旅,迷失在鸟语中。

生命旅途中,不知几次,恳求天父, 导引迷路。仁慈的父,从未让我失望。跟随救主之旅,黑夜中孤身上路,竟夕探索,残月晓风,漫天红霞中归途。无论攀过几座高峰,滔过浩瀚汪洋,圣神一直同行,不离不弃,世途艰险,作我心灵的全球定位系统,从未失误。祈祷,是生命的北斗星,茫茫星空中,从不改变定位,暗夜中坚定指引方向。

本主日第一篇读经,记述亚巴郎与天主的对话。由于控告索多玛和哈摩辣两城的声音震天,上主决定毁灭二城。上主在玛默勒橡树林向亚巴郎显现。接受亚巴郎的款待。由于亚巴郎是上主所拣选的民族始祖,上主向他明言将毁灭二城。亚巴郎遂诚心恳求天主︰为城中少数义人的缘故,不要毁灭二城。上主最终应允,纵然只有十位义人,也会保存二城。可惜只有罗特一家为义人,上主两位使者遂通知罗特,赶快带同家人离开。罗特一家逃往附近的小城左哈尔后,天降硫磺和火,毁灭索多玛和哈摩辣以及整个平原。诚然,上主俯听了亚巴郎的祈祷,拯救了罗特一家。

第二篇读经,圣保禄宗徒阐释基督信仰的真理。基督是大司祭,天人间唯一中保,不断在圣父台前为人类转求。基督不单以言语祈求,更以其死亡和复活,为罪人赚取永恒的救恩。不论谁人,只要怀着信、望、爱,参与基督的逾越,就能得救。大司祭的祈祷,打通天人间的道路。

本主日福音,主耶稣以朋友造访的故事,教导门徒应如何祈祷。因深夜朋友来访,家主未及准备饮食接待,遂向邻居朋友求借三块饼。犹太人一般住在楼上, 楼下则饲养牲畜。由于已和孩子在床上睡觉,如答应朋友的请求,除惊醒家人外, 亦会骚动家畜,实在非常麻烦,拒绝亦是无可厚非。然而,经不起朋友再三恳求, 终于应允所请,起身取饼,满足朋友的需要。可见祈祷时,须对天父怀着坚定不移的信赖,深信天父慈爱,只要不懈祈求, 必然获得所需。

或许会问:何以我们的祈祷,常常不获垂听?首先,如果所求只为满足偏情私欲,于己于人无益,并不合乎父的旨意, 天父当然不会俯听。再者,我们常常不知道自己的真正需要,只会祈求眼前的利益,却不懂祈求真正所需,表面的满足, 无法响应深层的需求,天父不会恩赐。更为要者,天父只会恩赐最好,不会给予次要的好。然而,甚么才是「最好」?基督道出何谓最好:「你们纵然不善,尚且知道把好的东西,拿给你们的儿女,何况在天之父,岂不更会将圣神,赐与求祂的人吗?」原来「最好」,就是圣神。圣神是恩宠的泉源,恩赐一切所需。如果从不祈祷,从未与天父建立亲密关系,天人心灵相隔,如何明白圣父的心意?如何懂得祈求恩赐圣神? 

甚么才是最好的祈祷?「父啊,愿你名被尊为圣!愿你的国来临⋯⋯

下山的路,鸟话依旧,夕照归途。心灵满溢平安。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