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十六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常年期第十六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19-07-19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024

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福音:路十38-42

38他们走路的时候,耶稣进了一个村庄。有一个名叫玛尔大的女人,把耶稣接到家中。
39
她有一个妹妹,名叫玛利亚,坐在主的脚前听他讲话。
40
玛尔大为伺候耶稣,忙碌不已,便上前来说:「主!我的妹妹丢下我一个人伺候,你不介意吗?请叫她来帮助我吧!」
41
主回答她说:「玛尔大,玛尔大!你为了许多事操心忙碌,
42
其实需要的惟有一件。玛利亚选择了更好的一份,是不能从她夺去的。」

【经文脉络】

路加福音十25-42一共收集了三段经文,所谈论的内容都是耶稣门徒生活中最重要的事,广义而言也就是所有基督徒生活中最重要的事:「如何获得永生」。前两段经文讨论的观点偏重于「诫命」的角度(十25-37);最后一段经文(十38-42)是这个主日的福音内容,内容偏重于更基本的基督徒生活态度。

这是一个发生在一对姊妹家中的故事,面对耶稣的到访,两位姊妹表现出不同的接待态度,经文的核心重点在于耶稣最后对玛尔大所说的话(41-42)。

叙述的背景

在门徒的陪伴之下,耶稣继续走在前往耶路撒冷的旅程上(参阅:路九51)。他们进了一个村庄,被当地的一位名叫玛尔大的妇女接到家中,这位妇女有一位名叫玛利亚的姊妹(38-39)。关于耶稣的同伴、所行经的途径、到达的地方,福音经文没有提供任何具体的信息,连故事中两位女主角也没有更进一步的介绍。我们对玛尔大和玛利亚的年纪、身世、地位以及思想观念一无所知,至多只能推论玛尔大应该是这个家庭的主人,玛利亚可能是她的妹妹。

若望福音的资料

熟悉若望福音第十一和十二章故事的读者,大概会不加思索的认为这个家庭位于「伯达尼」,而且指出这对姊妹还有一个名叫拉匝禄的兄弟;玛利亚还曾经在一个晚宴的场合中用香液敷抹耶稣的脚。这样的推论不能算错,但并不恰当。因为「伯达尼」距离耶路撒冷非常近,但根据路加福音,耶稣前往耶路撒冷的旅程还非常地长。两部福音的数据的确应该具有某种相关性,但二位作者所关心的重点则明显不同。路加主要的关心并非具体的信息,而是把耶稣重要的教导传递给他的读者。

玛利亚的态度

两姊妹以不同的态度接待来访的耶稣。福音首先叙述「玛利亚坐在主的脚前听祂讲话」,就一位妇女而言,玛利亚所表现的态度在耶稣时代的社会情况中是非常不寻常的;而且这段经文中的「主」和「听祂讲话」,都是借用耶稣复活之后、教会宣讲福音时惯用的语言。由此我们可以了解,这段经文所显示的「玛利亚的态度」,其实已经是教会在耶稣复活后所教导的基督徒应有的态度。

玛尔大的态度

玛尔大的表现和玛利亚的态度形成强烈的对比,她「为伺候耶稣忙碌不已」,甚至因为妹妹的表现而前来向耶稣诉苦,埋怨她好像漠不关心地任她一人操劳。有趣的是,玛尔大并没有直接对玛利亚表达不满,却要求耶稣命令玛利亚:「主!我的妹妹丢下我一个人伺候,你不介意吗?请叫她来帮助我吧!」这个情况使耶稣可以发言提出教导。

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耶稣回答时先两次呼喊她的名字:「玛尔大,玛尔大」,这种发言方式显示出下面的话具有特殊的严肃性和重要性(参阅:路十三34;二二31)。耶稣指出「玛尔大为了许多事操心忙碌,其实需要的惟有一件。」为「许多」事情操心的态度和惟独「一件」必要的事,二者形成明显地对立,这种表达方式清楚地强调:真正重要的事只有一件,而玛利亚正是选择了这一件。

上主是我们的产业

最后耶稣说:「玛利亚选择了最好的一份,是不能从她手里夺去的。」这也说明了为什么耶稣不答应玛尔大的请求,要求玛利亚去帮忙她。这里所谓的「一份」大概是引用了圣咏十六5的表达方式,意思是指有分于永远的生命。这个结论再次响应路十25中法学士请教耶稣的问题:「师傅,我应当做什么,才能获得永生?」耶稣对玛利亚的称赞说明,为得到永生的产业重要的不是「做什么」,而是首先要专务聆听天主圣言。

至于玛尔大如何回应了耶稣的回答,福音又是只字未提。再次说明路加对于许多事件的过程和细节完全不感兴趣,他叙述这个故事的唯一目的是传递耶稣的教导。

【综合反省】

福音作者大概是根据团体的具体情况(宗十六14),特别强调聆听教会宣讲的重要性。这个故事把玛利亚描绘为耶稣的一位「女门徒」,一方面显示出耶稣非常重视妇女;另一方面也强调,妇女们也必须聆听耶稣的教导。耶稣对玛尔大所提出的「指责」,提醒读者们严肃地反省自己从事服务的态度,绝对不可由于工作而怠忽聆听天主圣言,唯有在主内开始和完成的行动或服务才真正把人引入永生(参阅:路八21)。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