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清晨弥撒:心硬导致不忠、诋毁和诽谤上主 >> 正文

教宗清晨弥撒:心硬导致不忠、诋毁和诽谤上主

发表时间:19-03-29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855

教宗方济各3月28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中省思了当天礼仪所选的读经和福音。教宗严厉警告说,不听从上主声音的心在长年累月后,就会变成“干涸之地”,“坚硬无比”。

“我们常常充耳不闻,不听从上主的声音”,对于新闻广播和邻居的闲言碎语却留心细听。取自《耶肋米亚先知书》(七23-28)的第一篇读经,准确描述了天主的这种经历。这段经文如同天主的抱怨。天主命令子民听从祂的声音,许诺给他们幸福,子民却“依照自己的计谋,随自己邪恶的心生活,顽固不化;不以面向我,却以背向我”。上主最后悲伤地说“忠信已丧失!”

教宗说:“这是一个失信的民族,失去了忠信的意义。这就是今天教会希望我们反思的问题,每个人都要想:‘我失去对上主的忠信吗?’‘没有啊,我每个星期天都去弥撒’。‘是的,是的,但内心的忠信呢?我是否失去忠信呢,或者我内心坚硬、顽固、充耳不闻、不让上主进入?’‘你们今天要听从上主的声音’是教会的邀请。当一个人心灵坚硬,不听从上主时,会超越不聆听的界限:在他不喜欢天主的某些事情时,就会找借口离开上主,诋毁、诽谤和抹黑上主。”

教宗继续说,耶稣与群众之间也发生了同样的事。在当天的福音(路十一14-23)中,耶稣行奇迹,医治病人,“表明祂有治愈的力量,这也包括心灵治愈。可是这些顽固的人说了什么?‘祂是仗赖魔王贝耳则步驱魔。’”

教宗表示,“抹黑上主”是“拒绝上主的倒数第二步”。第一步是不听从,导致心硬,然后是诋毁祂。而最后一步将导致无法回头,也就是亵渎圣神。“耶稣试图说服他们,但是没有用。最后,正如先知以‘忠信消失了’为明确的结束语,耶稣则使用了另一个有助于我们理解的话语:‘不随同我的,就是反对我’。有人说:‘不,我与耶稣同在,只是有些距离,离得不太近’。‘不,这不可能。要么与耶稣在一起,要么就是与耶稣对立。’”

教宗最后总结道,我们蒙召全心归向上主,正如福音欢呼词中所勉励的,“因为祂是宽仁慈悲的”。“是的,即使你的心和石头一样硬”,“你常常为了不服从我而使我颜面扫地”,但是你还有悔改的机会。“上主说:全心归向我吧,因为我是宽仁慈悲的。我会忘记一切。我所看重的是你来寻求我。这很重要,其它的不值一提。四旬期是慈悲的时期,是虔诚敬主的时期,让我们敞开心扉,让祂进入我们内。”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