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v教宗三钟经讲道 > 教宗三钟经:我们切莫在灵性上懒惰,滥用天主的慈悲 >> 正文

教宗三钟经:我们切莫在灵性上懒惰,滥用天主的慈悲

发表时间:19-03-26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835

上主的怜悯是无限的,但我们不能“在灵性上懒惰”,“滥用”这慈悲。在四旬期,我们每个人都受邀以“诚心诚意”的态度回应悔改的召唤。教宗方济各3月24日在三钟经活动中如此表示。

教宗向圣伯多禄广场上的信友,解释了无花果树不结果实,以及园丁如何说服主人缓于砍掉这棵树的比喻。教宗说,这一切都可以指向我们的日子:“主人代表天父,园丁则是耶稣的形象,而无花果树象征了人的冷漠和贫瘠”。

教宗说:“比喻中主人想要砍掉的无花果树,代表了不结果实的存在,没有能力给予和行善。代表那些只为自己生活、衣食无忧、惬意、习惯于自己的安逸的人,他们无法将目光和心灵转向周遭陷入苦难、贫穷和窘迫的人。”

教宗继续说,“对于这种自私和灵性生活不结果实的态度”,“园丁伟大的爱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祂许诺要小心而耐心地照顾“这棵不幸的树”。

我们可以将园丁的举措比作“天主的慈悲”,天主留给我们悔改的时间。尽管我们在生活中常常无所作为,“天主却耐心地提供给我们悔改和在良善之路上不断前行的机会”。然而,比喻中“所恳求和得到批准的延迟”也表明了悔改的紧迫性。

为此,教宗邀请众人立即行动起来,不要误以为时间是无限的。“我们可以在这个四旬期思考这些问题:我该怎样做才能更接近主,才能悔改,戒除那些坏毛病?有人会说:‘下个四旬期再说吧!’但是你还能活到下个四旬期吗?今天我们每个人都好好想想:我如何才能更接近天主等待我并始终给予宽恕的慈悲?我应该做什么?我们可以全心依赖天主的慈悲,但不要滥用这慈悲。我们不能为自己在灵性上的懒惰而找借口,却要不断地努力,以诚心诚意的态度立刻回应天主的慈悲。”

教宗最后勉励道,在这四旬期,每位信徒都必须感受到皈依的召唤,“纠正自己生活中的某些欠缺,改变自己思考与行动的方式,改善我们与他人的关系”。与此同时,“我们必须效法天主的耐心,祂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有能力‘站起来’再度踏上旅程”。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