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清晨弥撒:不要忘记上主在我们生命中所成就的事 >> 正文

教宗清晨弥撒:不要忘记上主在我们生命中所成就的事

发表时间:19-03-08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1693

在四旬期伊始,让我们祈求记忆的恩宠,牢记上主在我们生命中所成就的事。在与复活基督相遇的道路上,我们千万不要回头,不要心灵麻痹,对偶像崇拜的危险视而不见。教宗方济各3月7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中如此表示。

当天的第一篇读经取自《申命记》(卅15-20),记载了梅瑟为使子民做好进入应许之地的准备,向他们提出攸关生死的选择和挑战。教宗特别引用了梅瑟所提出的三个关键词:“心中叛离”,“不愿听从”,以及“被人引去敬拜事奉其他的神”。

教宗说:“当心中叛离,走上错误道路时,无论是回头路还是歧路,都会失去方向”。四旬期有助于我们走好这条与主相遇的道路。“不聆听上主”和“祂对我们的承诺”,就会失去记忆,不记得“上主在我们生命中、在祂的教会内、在祂的子民中所行的伟绩”,我们就会习惯于凭借自己的力量,自给自足。

教宗指出,当我们感觉良好时,当我们要什么有什么时,“在精神上一帆风顺”时,就会面临失去“旅途记忆”的危险。“精神上的福祉也有这种危险:我们有可能换上某种健忘症,缺乏记忆力。”

关于偶像崇拜,教宗指出,“偶像崇拜不只是去异教徒寺庙敬拜一座雕像”,而是“一种内心的态度,你喜欢某个东西而非上主,是因为它令你感到舒适,你已经忘记了上主。”

教宗最后表示:“在四旬期伊始,我们应该祈求守护记忆的恩宠,牢记上主在我们生命中的一切作为:祂如何爱了我们。怀著这个记忆,我们继续向前迈进。我们也应该不断重复圣保禄宗徒对弟茂德的勉励:‘你务要记住:耶稣基督从死者中复活了’。耶稣陪伴我直到现在,并且祂将一直陪伴我,直到我面见光荣的祂时。愿上主赐给我们保持记忆的恩宠。”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