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公开接见:天主的风格是温柔的 >> 正文

教宗公开接见:天主的风格是温柔的

发表时间:19-03-07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365

“天主和我们不一样,天主是耐心的。祂在世上建立王国并非依靠暴力:祂的推广风格是温柔的”(参:玛十三24-30)。教宗方济各3月6日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公开接见活动时如此表示。

教宗继续以《天主经》为题的要理讲授,当天讲解了“愿祢的国来临”。教宗说,信徒在祈求“愿祢的名受显扬”之后,渴望天国早日来临。这些话肯定不是“威胁”,而是“喜乐的宣讲,一条喜悦的讯息”。耶稣“并不劝人改教”,祂无意播种“对天主审判临头的恐惧,或对所犯罪行的内疚感”,而是带来“救恩的好消息”。

教宗解释说,天主子为拯救人类而来,但“世界仍然充满了罪恶,这么多人遭受苦难,人们互不和解与宽恕,存在战争和各种形式的剥削”。“所有这些事实都表明,基督的胜利尚未完全实现:许多人仍生活在一个封闭的内心世界。在这情况下,基督徒在《天主经》中所发出的第二个呼求‘愿祢的国来临’,显得非常重要。这就像说:‘我们需要祢,耶稣;我们需要祢时时处处与我们同在,做我们的上主!’”

在呼求之后将是希望之言,“圣神为整部《圣经》烙上了这同样的印记:“是的,我很快就要来了!”教宗指出,“愿祢的国来临”这颗种子,必须被植入“我们的罪恶和失败中”。

教宗说:“让我们把这句话送给那些被生活打败和折服的人、那些品尝仇恨多于爱情的人、那些虚度人生却从不知道为什么的人。让我们把这句话送给那些为正义而斗争的人、历史上的每一位殉道者、那些认定他们的奋斗一无所获、邪恶已经主导这个世界的人。”

教宗继续说,“天主总是先于我们,天主总是给我们惊喜”;因著祂,“在圣周五的黑夜之后,将升起复活的曙光,以希望之光照亮整个世界”。然而,耶稣的“风格”是“温柔的”:“天主的国就像一块田地,田里同时长著麦子和莠子”,“最糟糕的错误,就是想立即从世界上拔除那些看似杂草的东西”。

教宗说:“天主的国当然拥有巨大的力量,无与伦比的力量,但这力量不符合世界的标准;这就是为什么它似乎永远不会占绝对的多数。天国犹如已经揉入面团的酵母:看似消失了,却恰恰是它使全部发酵(参:玛十三33)。天国抑或像芥菜籽,如此之小,几乎看不见,却蕴含著大自然的爆发力,当它长起来时,却比各种蔬菜都大(参:玛十三31-32)。”

教宗在问候朝圣者时,谈及当天是星期三圣灰礼仪,四旬期的开端。教宗说,“在额头施放圣灰的礼仪有助于我们理解我们人生短暂,需要悔改、守斋和舍弃”。教宗最后表示:“我期望你们每个人都能以真心忏悔和悔改的态度善度这一时期,犹如荡子回头,投入那张开双臂等待每一个人的天父的怀抱,与祂重归最亲密的共融。”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