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清晨弥撒:有上主的怜悯,也有上主的义怒 >> 正文

教宗清晨弥撒:有上主的怜悯,也有上主的义怒

发表时间:19-03-01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812

教宗方济各2月28日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他在弥撒讲道中,邀请信徒每天好好省察自己的生活,因为“我们都不确定自己的生命将会如何结束”。

当天的第一篇读经取自《德训篇》(五1-10)。教宗以读经中给予的“建议”展开他的弥撒讲道,并勉励众人改变内心,归向上主。教宗说,“智慧是日常的事情,其源自对生活的省思,以及停下来回想每天的生活是如何度过的”。“不要顺从你的偏情和你的能力,去满足你心中的欲望”。教宗说,每个人都有欲望,但是要注意,不要被欲望所控制。有欲望不是坏事,但是要懂得驾驭它。欲望就像“血液”一样,有助于做很多善事,但是你若没有能力驾驭你的欲望,它们会控制你。

教宗提到生命的相对性。他说,“我们不是永恒的,我们不能一方面为所欲为,一方面却信赖天主的无限仁慈”。千万不要以为“天主富于仁慈,我纵有许多罪过,必蒙赦免”,所以,我继续为所欲为。关于这一点,教宗警告说,一位父亲或一位祖父的建议是,“归向上主,不要迟延,不要一天一天的拖延,因为,上主的义怒忽然降来”。

教宗劝勉说,“让我们每天花点时间做良心省察,来归向上主。明天我会试著不让这事发生。事情会发生的,也许会少一点,但是你能够控制自己,而不要被你的欲望所控制。然而,没有人能确定我们的生命将如何及何时结束”。教宗最后总结道,在每天结束时,花5分钟的时间,对当天所发生的事进行反思,这将帮助我们毫不迟延地改变内心,归向上主。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