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亭外(丙年常年期第七主日) >> 正文

亭外(丙年常年期第七主日)

发表时间:19-02-24 来自:【香港公教报网】 作者:黃錦文神父  点击次数:823

读经一:撒上廿六 2,7﹣9,12﹣13,22﹣23   ∣   答唱: 103   ∣   读经二:格前十五 45﹣49   ∣   福音:路六 27﹣38  

亭外,湖水波平如镜。朝阳在湖面反射一道金桥,恍惚在邀请我登桥,走向人间天国。

来曼谷教区牧民中心开会,已是第二次。一只害羞的乌龟,受到脚步声的惊吓,慌忙潜入水中,一只硕大如鳄的变色龙,踏着悠闲的步伐,旁若无人, 横过草坪。

湖水憩静,如入默观。

两千年前, 主耶稣以言语宣讲天国,藉奇迹见证天国临现人间。如今, 十几位亚洲各国的神学工作者,齐集大象的国度,反省天国,如何在当代亚洲文化中实现。

福音记载, 主耶稣以独一无二的权威,通传天父的慈悲。眼前温柔的湖水,象征圣父无边的慈爱,沐浴在温暖如旭日的父爱中,教人感到无比温馨。天国,就在手边。

天国美善 现实残酷

天国的理想固然美善, 然而, 现实却无比残酷:亚洲不少地区,仍是贫穷落后,罪恶泛滥。例如曼谷,充斥几多来自贫苦乡村的童妓?天真烂漫少男少女的宝贵童贞,又值几文钱?人间悲剧,莫过于此! 

从救主宣讲天国,到如今已历两千寒暑,为何魔鬼仍横行世间,如入无主之境?肩负神学工作者的先知使命,面对世界的暗夜,岂能无动于衷? 

痛苦的悲鸣上彻云霄。主耶稣,您在哪里?天国,又在哪里?难道存在就是悲苦?生命便是如此无奈?世界命定是火宅?除了叹息,只剩下流泪⋯⋯ 

天国已临 尚未圆满

诚然,天国已来临,但尚未圆满。主耶稣降生,目的是将天国实现于人世,邀请人进入天国。然而,地上的天国,只是种子。天国由此世开始,却在永恒才臻圆满。

既是如此, 世界, 仍是天主与魔鬼的争战之地。何故?因为天主创造天使和人类,赋予二者自由意志。部份天使野心僭越,想成为天主,滥用自由意志,与天主为敌,遂成魔鬼。魔鬼诱惑人类,滥用自由意志,犯罪与天主决裂,成为魔鬼奴隶。

何以天主不消灭魔鬼和恶人?问题是灭之不尽。因为天使和人类,受造时都本质善良,却因滥用自由,堕落成为魔鬼和恶人。恶,并非天主所创造,而是滥用自由的苦果。天使滥用自由,悖叛天主,成为魔鬼;人滥用自由,背离天主,遂成恶人。除非天主灭绝天使、灭尽人类,光是消灭魔鬼和恶人,无济于事:野草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如果天主不赋予人自由意志,是否人无法滥用自由,犯罪成为恶人?天父按其肖像造人,爱其创造的子女。因为爱,我们成为天父的儿女。没有自由, 便没有真爱,人只是奴隶。奴隶并非子女,其理显明。

基督复活粉碎罪恶枷锁

无限慈爱的天父,不会因人犯罪, 便消灭人类,反之,日夜盼望其子女悔改,回归父家。为拯救人类,圣父派遣圣子降生,忍受丧子之痛,藉圣子的死亡和复活,踏破魔鬼的头颅,粉碎罪恶的枷锁,自魔鬼的权下,彻底释放人类。而今而后,所有藉信、望、爱参与基督生命的人,都成为基督的门徒,天父的子女,在世上与救主共同作战,摧毁魔鬼的国度,建设天国。

凡是天国的子民, 必须与救主一同奋斗,将天国广传普世,让所有人都成天国的子民,在基督内携手踏步,同行成圣的路,从现世开始,不断超越自己,回归永恒圣父。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