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清晨弥撒:真福八端是基督徒的新皮囊 >> 正文

教宗清晨弥撒:真福八端是基督徒的新皮囊

发表时间:19-01-22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899

上主的福音、圣言乃是赠予我们的新酒,但是做个好基督徒需要「新的举止、新的风格」;它恰好是唯有「真福八端」才能指出的「基督徒风格」。这是福音中「新酒应装在新皮囊里」这句话的意义所在(参阅:谷二18-22)。教宗方济各元月21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中,从这段福音章节展开弥撒讲道。

教宗阐明,「为了理解什么是基督徒风格,或许最好先理解我们的哪些态度不属于基督徒风格」。因此,教宗列举了三种风格,分别是「指责他人、世俗化和自私自利」。

有些信友总是在指责他人:「这样不行。那个人做的不对。」教宗说:「他们老是批评别人没有资格。我得说,这活脱脱是个检察官的作风:不停地试图控告他人。但他们没有注意到这是魔鬼的风格:在《圣经》中,魔鬼被称为『强大的指控者』,牠不断在指控别人。」

「这是我们之间的潮流」,而且早在耶稣的时代就是如此。耶稣曾多次谴责那些热衷于指控的人,说:「为什么你只看见你兄弟眼中的木屑,而对自己眼中的大梁竟不理会呢?」(玛七3)祂还说过:「你们中间谁没有罪,先向她投石吧!」(若八7)对此,教宗解释道,「成天指责他人、吹毛求疵的人,不是基督徒,不是新皮囊」。

接著,教宗定义了何谓「世俗化」。世俗化的天主教徒虽然会背诵《信经》,却「爱慕虚荣、骄傲自大、贪恋钱财」、自得其满。教宗说:「上主给了你新酒,你却不换成新皮囊,没有改弦易辙。世俗化摧毁了很多人!他们固然善良,却陷入这种虚荣、傲慢和炫耀的精神,毫不谦卑。而谦卑是基督徒风格的一部分。我们必须向主耶稣、向圣母玛利亚、向大圣若瑟学习,他们都谦卑低下。」

第三种不属于基督徒的风格「在我们的团体内很常见」,就是「自私自利、冷漠以对」。这种人「自认为好天主教徒,却是『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不关心战争、疾病、受苦者,甚至是自己的近人」。这是耶稣谴责法学士的伪善。

那么,基督徒真正的风格是什么呢?教宗表明:「基督徒的风格就是真福八端的教导:温良、谦卑、在磨难中坚忍不拔、爱慕正义、忍受迫害,以及不判断他人……。那是基督徒的精神、基督徒的风格。你若想要明白什么是基督徒的风格,以免陷入这些指责他人、世俗化和自私自利的风格,就要细读真福八端。真福八端是新皮囊,是应走的道路。为了成为好基督徒,必须能以心神诵念《信经》和《天主经》。」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