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清晨弥撒:天主圣言不是意识形态,而是使我们成长的生命 >> 正文

教宗清晨弥撒:天主圣言不是意识形态,而是使我们成长的生命

发表时间:19-01-18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960

教宗方济各117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中讲解了选自《希伯来书》(三7-14)的第一篇读经。圣保禄向基督徒团体提出了严厉的警告,说:弟兄们!你们要小心,免得你们中有人起背信的恶心,背离生活的天主。教宗指出,基督徒团体中的每位成员,如神父、修女、主教,都面临陷入执迷不悟的危险。

教宗从第一篇读经中提取出三个关键词:心硬顽固诱惑,来解释这个警告对我们意味著什么?

一颗坚硬的心是一个封闭的心,不愿意成长,持防御态度,自我封闭。生活中有很多因素能导致我们封闭,例如剧烈的疼痛,因为创伤使皮肤变得坚硬。这发生在厄玛乌门徒身上,也发生在多默宗徒身上。持有这种恶劣态度的人是懦夫怯懦的心执迷不悟

教宗邀请我们反省:我是否心硬?我的心是否封闭?我愿意让自己的心灵成长吗?我害怕成长吗?成长必须经历考验和困难,我们每个人从小就是这样长大的:一边摔跤一边学习走路,从爬行到学会走路我们摔了多少跤啊!如果我们自我封闭,我们就是懦夫。怯懦对基督徒而言是一种恶劣的态度,因为他缺乏生活的勇气。

第二个关键词是顽固。圣保禄宗徒还告诫道:只要还有今天在,你们要天天互相劝勉,免得你们有人硬了心(希三13)。教宗说,顽固是精神的执拗,执拗于自己的思想,将圣神拒之门外。这也就是意识形态

教宗说:意识形态是一种顽固。天主圣言、圣神的恩典不是意识形态,而是使我们成长、不断前进、向圣神的印记及时代征兆开放的生命。顽固之人不懂得对话,因为他们总是用自己的思想来自我捍卫,他们是空想理论家。意识形态对天主子民的伤害极其严重!因为它关闭了圣神的活动。

教宗的最后一个关键词是诱惑,罪恶的诱惑。罪恶是魔鬼的作为,牠是最大的诱惑者有仇恨却没有信德的大神学家。牠想要进入并控制人心,而且非常擅于这么做。

面对诱惑,我们要么做出悔改,改变生活,要么试图做出妥协。是的,是的,我跟随上主,但我喜欢这种诱惑。你开始了度一种双重的基督徒生活。借用厄里亚先知对以色列子民的话说:你们是两条腿瘸著走路的人,没有一条腿站得稳。这是妥协的生活。是的,我是基督徒,我跟随上主,但我让魔鬼进来。当上主为我们指明道路时,无论是通过诫命,还是透过圣神的启发,我依然刚愎自用,试图脚踏两只船,两条腿都一瘸一拐。

最后,教宗呼求圣神启发我们,好使我们每个人都没有一颗执迷不悟的心,因为坚硬的心使我们怯懦;顽固的心使我们反叛、走向意识形态;被诱惑束缚的心,使我们的基督徒生活做出妥协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