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清晨弥撒:圣若瑟是脚踏实地的梦想家 >> 正文

教宗清晨弥撒:圣若瑟是脚踏实地的梦想家

发表时间:18-12-19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823

若瑟是懂得默默陪伴的人,是个做梦的人。教宗方济各1218日用这两种表述解释圣若瑟的特征。在这台将临期的弥撒中,教宗念及斯洛伐克的残疾儿童。祭台旁摆放著孩子们为装饰圣诞树而制作的球形吊饰。

我们从《圣经》中得知若瑟是一个义人、一个遵守法律的人、一个木匠,他很谦卑且爱护玛利亚。起初,他面对难以理解的情况,选择倒退一步,但后来天主揭示了他的使命。于是,若瑟拥抱他的任务、他的角色,陪伴天主子成长,默默无闻,不判断,不多言,不说闲话

这样,若瑟为圣子营造了一个出生的环境;若瑟照顾这孩子,帮助祂成长,教导祂工作,以及其它许多事情。若瑟默默无闻,从不把圣子当作自己的财产,而是让祂静静地成长。让对方成长,这是一个对我们有益的方式,因为我们天生就爱掌管一切,特别是对他人的生活。你为什么这样?为什么那样?开始喋喋不休地说闲话。相反,若瑟让耶稣成长,给予保护和帮助,但保持沉默。

教宗也承认许多父母拥有明智的态度,他们有能力等待,不会立即责骂,即使子女犯了错。懂得等待至关重要,在开口前先使其成长,静静地等待,正如天主对祂的子女那样,充满耐心。

在弥撒讲道中,教宗表明圣若瑟是一个具体的人,但他心胸开阔;圣若瑟是个做梦的人,但并不是空想家

教宗说:梦可以是寻找真理的主要途径,因为在梦里我们不会为真理设防。天主也在梦中说话。虽然不总是这样,因为通常是我们潜意识的流露,但天主经常选择在梦中说话。祂多次在梦中说话,我们在《圣经》中可以看到。若瑟是个做梦的人,但他不是一个空想家,不是一个满脑子幻想的人。空想家相信那些虚无缥缈的东西,是脚不著地的想法。若瑟总是脚踏实地,但内心开放。

教宗最后勉励信众不要失去梦想的能力,不要失去满怀信心拥抱明天的能力,尽管我们不时遇到困难。

教宗说:我们每个人都不要失去梦想未来的能力。我们每个人都要对我们的家庭、我们的孩子、我们的父母抱有梦想。司铎们也一样,要对我们的信众抱有梦想,对他们有所期待。我们不要失去梦想的能力,因为梦想能打开通向未来的门,让我们在未来收获丰硕的果实。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