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将临期第二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将临期第二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18-12-07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719

洗者若翰救恩历史的关键人物【福音:路三1-6

1凯撒提庇留执政第十五年,般雀比拉多作犹太总督,黑落德作加里肋亚分封侯,他的兄弟斐理伯作依突勒雅和特辣曷尼地方的分封侯,吕撒尼雅作阿彼肋乃分封侯, 2亚纳斯和盖法作大司祭时,在荒野中有天主的话,传给匝加利亚的儿子若翰。3他遂来走遍约但河一带地方,宣讲悔改的洗礼,为得罪之赦。 4正如依撒意亚先知预言书上记载的:『在荒野中有呼号者的声音:你们当预备上主的道路,修直他的途径! 5一切深谷要填满,一切山岳丘陵要铲平,弯曲的要修直,崎岖的要开成坦途! 6凡有血肉的,都要看见天主的救援。』

经文脉络

路加福音第一章至第四章13节叙述耶稣公开生活前的准备阶段,福音作者都把若翰和耶稣的故事平行对比的表达出来,藉以显示若翰是耶稣的前驱,耶稣在各方面都远远超过若翰洗者。然而福音前两章偏重于耶稣的童年故事,从第三章到第四章13节则是以摘要的形式,综合报导若翰洗者的出现、他的宣讲以及被捕下狱。

这个主日的福音选自于三1-6,基本上和谷一1-8的内容是平行的,路加在报导耶稣的公开生活之前,先叙述了若翰洗者的出现,不但记载了他出现的时间和地点,也借着引用依撒意亚先知书的经文更清楚地强调,若翰洗者的出现在救恩史中的重要意义。

救恩历史与世界历史

今日的福音经文一开始,就以六个不同的方式指出若翰洗者出现的时间(三1-2),这是表达以下的叙述都是在「世界历史」中发生的事,强调了耶稣的事件是真实的在人类历史中的事件。

凯撒与罗马总督

「凯撒提庇留执政第十五年」大约是主历28-29年左右,当时巴勒斯坦地区居于罗马皇帝的统治之下。比拉多是在犹太地区的第六任罗马总督,他的执政时间在主历26-36年之间,耶稣就是在这位罗马总督的执政期间被钉死在十字架上。

分封侯

福音中提到加里肋亚的分封侯黑落德,这个人并不是大黑落德,而是他的儿子黑落德安提帕,「分封侯」的意思是统治四分之一地区的最高长官。分封侯黑落德统治加里肋亚地区的期间相当长,从耶稣前4年直到耶稣后39年;因此,耶稣的整个公开生活期间,都在这个人担任地方首长的统治之下。黑落德的兄弟斐理伯则是在耶稣前4年到耶稣后34年的期间治理巴勒斯坦东北地区四分之一的领土,是当地的分封侯。

大司祭

犹太大司祭原本是终身职,但在罗马统治期间,他们常常干涉宗教事物,甚至撤换大司祭,因此,亚纳斯和盖法都做过大司祭。亚纳斯担任大司祭的时间在主历615年之间;盖法是他的女婿,在18-36年间担任大司祭。在这些期间,二人拥有宗教的最高权威。

「先知」若翰

在这个具体描述的时间点上,若翰洗者出现于公众之中。福音作者采用了先知蒙召的特别语言(参阅:耶一4;欧一1),叙述若翰被召叫的经过。在母胎中就被天主圣神充满的若翰(一15),直到目前一直生活在旷野中(比较:一80),在此特定的时间他被召叫开始先知性的服务和生活(十六16)。

路加福音和马尔谷福音的记载不尽相同。马尔谷福音叙述若翰固定停留在一处,而路加则报导若翰走遍约但河一带,宣讲悔改的洗礼,使人得到罪赦(比较:一77),若翰宣讲施教的内容,后来也成为初期教会基督徒福传宣讲的中心主题(二四47;参阅:宗二38)。

救援许诺的实现

福音作者将若翰洗者的公开生活,了解为依撒意亚先知书预言的救援许诺得到实现。路加引用的是依四十3-5的内容;但是如果读者将「思高圣经」中的路三4-6和依四十3-5详细比较,将发现两段经文不尽相同。这是因为在福音作者生活的时代,广传于犹太社团当中的圣经是希腊文的旧约,亦即所谓的「七十贤士译本」,而思高圣经的旧约是根据希伯来文的「玛索拉版本」。

初期教会的基督徒运用这段依撒意亚先知书作为背景,藉以描述、理解「耶稣的前驱」若翰的生活和行动。和玛窦以及马尔谷福音相比较之下,路加的特点在于他特别加上最后的一节经文:「凡有血肉的都要看见天主的救援」。这一点显示路加作品对于普世性救援独特的关心,并且说明这个普世性的救援早就存在于旧约之中,而且已经是若翰洗者宣讲的目标。

综合反省

就今日的眼光来看,这段圣经当中所含有的历史以及地理的信息,当然是不够精确的;但是在路加的时代已经足以达成他的写作目的。路加借着这些数据清楚的刻画出若翰洗者公开生活时的政治以及宗教情况,而他引用了依撒意亚先知书则更是给予若翰洗者一个特殊的重要性,将他的行动标示为许诺的实现,以及天主对于整个人类救援福音的开始。

经由这个综合性的表达,德敖斐罗和今天的读者体认到,教会关于耶稣基督的教导绝非神话或童话故事,而是一个具体的历史事件,是一个在众所周知的时间,一个特定的地点所实现的事件(比较:宗二六26),而这个事件实现了早在旧约之中就已向万民宣告的救援事件。基督信仰是一个历史性的信仰!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