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荒野的声音、内心的道路(丙年将临期第二主日) >> 正文

荒野的声音、内心的道路(丙年将临期第二主日)

发表时间:18-12-07 来自:【香港公教报网】 作者:左旭华神父  点击次数:1029

读经一:巴五 19      答唱: 126      读经二:斐一 46, 811      福音:路三 1-6

两个礼拜前, 我们刚庆祝了基督普世君王节, 正式结束了马尔谷年。今天已是将临期第二主日,在这新礼仪年度,路加福音的作者将会陪伴我们,对我们分享他所认识的耶稣,并再次向我们讲述耶稣的故事。

今天的圣道礼,福音叙述有关若翰的事迹。只短短六节经文,虽然没有正式提及过耶稣这个名字,但路加却已经透过这段叙述,将耶稣和若翰放在人类历史的场景中,特别是第一世纪罗马和犹太政治环境之内,并宣告他们成就了旧约圣经中的预言。福音书提及到天主的话临到若翰。从某程度来说,这可视为若翰本人得蒙上主召叫的陈述。在他身上, 读者看到他不单止宣讲上主的话,也成就了上主的话。

若翰生活在荒野这事实, 使我们联想起古时以色列人, 在荒野中飘流的日子。在作者路加笔下,若翰所宣讲的就是悔改的召叫。「悔改」是路加福音神学中一个重要主题。悔改是指人愿意去改变和修正现时的方向,并纠正某些不妥行为以达致更成熟的生命。若翰在约旦河一带,鼓励百姓存开放的心准备上主救恩的来临。他宣讲的内容,跟旧约时代先知所宣讲的没有两样,都是邀请百姓寻求心灵的回转,悔改最终的目标,应避免达致一种自以为义的敬虔。今天人们最不愿意正视的,或许就是人与人之间的隔膜。为天国的来临作好准备,基督徒必须愿意努力去修补,人与人与及团体之间的破损关系。

按第一世纪犹太史学家约瑟夫记载,若翰除了在约旦河为人施行使罪得赦的悔改洗礼外,他也劝勉犹太人应多行公义。若翰在荒野中所作的, 象征着他对世俗主流文化的挑战。约但河的洗礼,显示出上主愿意将祂的子民,从邪恶世代中分别出来,展开上主救赎的工程。

今天福音中提及有关「道路」,这原是引自旧约依撒意亚先知书的记载。对当时被掳的以色列人来说, 是指回归应许之地的路。而路加所表达的,则是指上主的子民在心意上悔改,并重新转向上主。当被掳的以色列人回归时,踏上已预备好的坦途,得以回到耶路撒冷重建圣殿,让全人类可见上主的救援。因此,被掳者的回归就显得有意义了,因为他们是有份参与上主的工程。当返回上主所预定的正确位置时,上主奇妙的工程就会随之而生。若翰的道路是从乡镇进入荒野和约旦河,而耶稣的道路却是离开约旦河和荒野,去到加里肋亚。基督的门徒也需要同样先经历荒野生活,再从加里肋亚开始跟随耶稣,与祂一起,走祂的道路。

在旧约时代,圣殿往往成为彰显上主荣耀的场所,但依撒意亚先知则强调,上主的荣耀会在祂的子民中彰显。纵然各人在获得救恩的进程上,会遭遇到种种不同的障碍,但上主奇妙的作为,却能够将困难和障碍变成祝福。上主愿意使用每一位基督的跟随者,因为他们就如同一块块活的石头, 在上主的安排下,被建造成天主的圣殿,就是今日的教会。因此回归是必须的, 正是这样,我们的生命才显得有其价值。在这将临期,就让我们先退到荒野,作好准备。

公元二世纪的俄利根, 是一位对后世影响深远的解经家和神学家,在他的著作中曾记载:「上主的路不是指那按字面意义所理解的路,而是一条存在于人内心的路。」若翰最初在荒野中,聆听到上主召叫他去预备道路的声音;而最后,他本人竟成了天主向祂子民发出的声音。若翰的声音, 就是遵从天主而行动的结果。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