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清晨弥撒:上主是磐石,我们把生命建立在这磐石之上 >> 正文

教宗清晨弥撒:上主是磐石,我们把生命建立在这磐石之上

发表时间:18-12-07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842

教宗方济各126日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教宗讲解了当天礼仪所选读的《玛窦福音》和《依撒意亚先知书》,指出三组意义相对的词。

第一组是说和做,区分了基督徒生活截然不同的两条路:说是一种相信的方式,但非常肤浅,只走了一半路。我自称基督徒,但没有基督徒的作为。这有点伪装基督徒的意思,只说不做是一种伪装。耶稣的提议永远是具体的。当有人走近祂向祂寻求建议时,祂总是具体地回应。慈悲善工是具体的。

第二组词沙土和磐石也是两个相反的方向。沙土不稳固,是说的结果,是基督徒的伪装,一种没有根基的生活。相反地,磐石是上主。教宗说:上主是力量。很多时候,那些信靠上主的人不张扬,没有成就,默默无闻,但他是稳固的。他没有把希望寄托于张扬、虚荣、骄傲,及生命中转瞬即逝的力量。上主是磐石。基督徒生活的具体性使我们前进,把自己的生命建立在天主即耶稣这磐石之上,建立在神圣的稳固基础上,而非外表或虚荣、骄傲或赞许等。

第三组词是高傲和卑微,骄傲、虚荣的路与谦卑的路截然不同。教宗引用第一篇读经中依撒意亚先知的话说:祂曾屈服了居高位的人,推翻了高耸的城市,将她推翻在地,使她粉碎,化为尘埃。践踏她的,却是困苦人的脚,是贫穷人的脚(廿六5-6)。

教宗解释道:依撒意亚先知的这段经文充满圣母在《赞主曲》中的意味:上主举扬了卑微弱小者,那些每天具体落实于行动的人;驱散了心高气傲的人,那些把生命建立在昙花一现的虚荣、骄傲等之上的人。

教宗最后总结道,在这将临期,我们应当反省一些关键问题:我是动口还是动手的基督徒?”“我把自己的生命建立在天主的磐石之上还是世俗及虚荣的沙土之上?”“我是否谦卑,总保持低调,不骄傲,以这样的态度事奉上主?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