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基督的审判(乙年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 >> 正文

基督的审判(乙年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

发表时间:18-11-08 来自:【辅神礼仪研究中心网】 作者:吴智勋神父  点击次数:737
 

列上1710-16
   
924-28
   
1238-44
 

本主日的读经记载耶稣最后一次入圣殿,最后一次在圣殿对群众讲话。耶稣这次讲话有点最后审判的味道,就像玛窦福音中山羊与绵羊的比喻。在玛窦的比喻里,耶稣提醒群众要关爱最小的弟兄,而在马尔谷记载的讲话中,耶稣用真人为例,对虚伪与真诚、贪婪与慷慨之间作出严峻的审判。

首先,耶稣审判经师,当然并非指所有经师。经师是指研究法律的专家,是亡国充军后因需要而兴起的一种职业。充军后国亡君没,唯有宗教使以色列人凝聚一起。经师讲解旧约法律,鼓励人以天主法律作为生活的支柱,重燃国人对雅威的信仰,他们成为社会上受尊敬的一群,但也有人利用群众的信任去攫取名利。

耶稣批评经师喜欢穿长袍游行,在街上受人请安,在会堂里、筵席上坐首席。本来经师在讲解法律时才会穿长袍,那是身份的象征,但有人是那么陶醉于自己的身份,喜欢穿着长袍招摇过市。试想今天的法官,也不会在公务以外的时候穿黑袍、戴假发在街上走,让人知道自己是法官。再者,当时经师甚受人尊敬,人们习惯见到他们敬礼问安,于是部份经师故意在公众场所露面,以便接受别人敬礼,满足自已出人头地的快感。而在会堂、筵席等地方占上座,更可增加自己的曝光率和知名度,就像现代人重视拍照时谁坐在主席两旁一样。 一个宗教性人物流于世俗名气之争,正是耶稣感到惋惜的原因。

名与利往往形影不离,耶稣进一步指出有些经师甚且吞没寡妇的家产,而以长久的祈祷作掩饰,这些人必要遭受更严重的处罚。耶稣大概并非指经师动粗、非法抢占财产,而是他们妄用了寡妇对他们的信任。经师有本领使寡妇相信他们时常为其祈祷,令她们进入天国,因而乐意将财产委托其管理,甚至作馈赠,这是他们高明的地方。经师并非以权力强占,而是令寡妇自动奉献,即以天主为盾,掩饰自己的贪婪。

接下来耶稣坐在奉献箱前,其审判味道更明显。这次的对象是投钱进奉献箱的人,其中不少是富人。耶稣特意称赞一位只投了两个小钱的穷寡妇,因为这寡妇由自己的不足中把全部的生活费都投上。马尔谷刻意地表示耶稣在审判,否则在剑拔弩张的圣殿里,很难想象耶稣有时间与闲情坐在奉献箱旁,看别人投奉献,还注意他们投多少!耶稣批判经师虚伪,只为名利,但称赞寡妇真诚慷慨、诚心事主。她真诚,因为她不在乎别人看到她投多少,也不怕被人讥笑奉献微薄;她慷慨,因为她把生活费也献上了。耶稣就提醒门徒要像穷寡妇一样,爱得真诚,爱得慷慨。

耶稣在圣殿里所作的批判, 为神职人员、为平信徒都甚具启发性。平信徒贪婪的机会较多,例如投机、炒楼,像经师一样合法地使有需要的人自愿把辛苦的积蓄献出来:我们可以找来很多美丽的借口,如投资、保值等,以掩饰内心的贪婪,勿忘耶稣的警告:「这些人必要遭受更严厉的处罚」。神职人员可能没钱去炒楼,但亦能有贪婪、势利的地方。本来所有圣事性的服务都是免费的,弥撒的奉献是为帮助神职人员的生活,而非弥撒的价格,但人性的软弱容易使人在遇到微薄的奉献时便铁青般的脸,或转给别的神父 (因为神父每日只准收一次弥撒奉献);碰上较大的奉献就笑逐颜开,把这一份留给自己。耶稣对经师的指责──俗气、贪婪──亦是对神职人员的审判。

天主喜爱的是一份真诚由衷的慷慨,不在于量而在于质。当日有钱人奉献的比较多,而产生的实质效用可能也较大,但耶稣称赞的却是那位穷寡妇;有钱人奉献多少,圣经没兴趣提,但却提及穷寡妇的两个小钱,可见耶稣是看人的内心。今天,耶稣也会看我们的奉献,从奉献来审判我们,我们会献上甚么? 希望我们都愿意给天主一份真诚而又慷慨的奉献。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