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三十一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常年期第三十一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18-11-03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753

爱的诫命 【福音:谷十二28-34

那时候,28有一个经师听见了他们辩论,觉得耶稣对他们回答的好,便上前来,问他说:「一切诫命中,那一条是第一条呢?」 29耶稣回答说:「第一条是:『以色列!你要听!上主我们的天主是唯一的天主。30你应当全心、全灵、全意、全力爱上主,你的天主。』 31第二条是:『你应当爱近人如你自己。』再没有别的诫命比这两条更大的了。」32那经师对耶稣说:「不错,师傅说得实在对:他是唯一的,除他以外,再没有别的: 33应以全心、全意、全力爱他,并爱近人如自己,远超过一切全燔祭和牺牲。」34耶稣见他回答得明智,便对他说:「你离天主的国不远了。」从此,没有人敢再问他。

【经文脉络】

马尔谷福音从第十一章开始叙述耶稣生命的最后一周:在耶路撒冷的事迹。最主要的内容当然是耶稣的最后晚餐、苦难、死亡和复活。在此之前,马尔谷先报导了耶稣和犹太人之间一连串的冲突与辩论(谷十一27十二34),这段叙述以耶稣和一位经师之间谈话作为结束(谷十二28-34)。这位经师和耶稣前面的对手不同,并不是和耶稣为敌,而是因为听见耶稣和撒杜塞人谈话,对耶稣的话感到赞同,因而前来向耶稣请教问题,他们之间的谈话就是这个主日的福音内容。

第一条诫命?

在这段经文之前,马尔谷叙述耶稣和撒杜塞人间谈论关于复活的问题(谷十二18-27),当时的群众中有一位经师听见他们的谈话,觉得耶稣回答的好,便上前来问耶稣:「一切诫命中,那一条是第一条呢?」(28)经文本身并未显出这位经师有任何不良企图(比较:玛二二15-40),他大概是认为找到机会,可以请教一个思索很久却不得其解的问题。这个问题问到哪一条诫命是「第一条诫命」,问题本身预设了诫命当中有不同重要性和不同的层级。

「爱天主」的法律

耶稣回答说:「以色列!你要听!上主我们的天主是唯一的天主。你应当全心、全灵、全意、全力爱上主你们的天主。」这是非常传统的犹太思想(申六4-5),在历史中逐渐成为以色列民族基本的信仰宣示,每一个以色列男人早晚都必须诵念一遍。以色列子民透过这个宣告,强调天主的唯一性,并且在外邦世界中保护他们的犹太信仰特质。

然而耶稣的回答并非只是重复宣告祖传信仰而已,乃是按着这根本讯息要求人们完全献身给天主这个天主把自己显示给以色列,并且派遣耶稣带给人们末世性的救援。因此,爱天主的法律并非众多法律当中的一条,而是最关键性的一条,其他的一切法律都在这条法律中找到基础。

「爱人」的法律

虽然这位经师所提出的问题只是关于第一条法律,耶稣却引用肋十九18加上第二条:「你应当爱近人如你自己。」(31)马尔谷和玛窦的平行文(玛二二39)同样地指出,这个所谓的第二条诫命其实和第一条占有同样的地位。耶稣说:「再没有别的诫命比这两条更大的了」(33),显示第一条并不是完全的在第二条之上,而是第二条被整合于第一条之中,二者密不可分:谁如果愿意爱天主,便不可忽略爱近人,反之亦然(参阅:若壹四20)。

双重的爱的诫命

那位经师完全赞同耶稣的话,并且以自己的方式重复了耶稣的回答。他也特别的强调,承认唯一的天主也同时排除了一切外邦的神:「祂是唯一的,除祂以外,在没有别的。」(32;参阅:格前八4-6)这个经师也认同耶稣双重爱的诫命的教导,认为爱天主和爱近人应该是一致的,二者之间的重要性没有区别。

「爱」胜过祭献

更值得注意的是,这位经师把「爱的诫命」和「一切全燔祭与牺牲」对立起来加以比较。他透过提高爱天主和爱人之间的连结,而使圣殿的祭祀相对化,这样的批判可以在先知的言论当中找到榜样。例如:欧瑟亚先知曾批判祭祀说:「我喜欢仁爱胜过祭献,喜欢人认识天主,胜过全燔祭」(欧六6)。

这种把圣殿祭祀置于爱的诫命之下的诉求,使我们看出这段经文其实反映了初期基督徒团体的生活传统。初期基督徒已经清楚地意识到,对于天主真正敬礼的标准,应该有一个新的定义。并非只要依照法律规定呈上祭献,人便可以维持和天主之间的关系,得到预许的恩宠的保障;而是必须在爱天主和爱人的具体的行动中,人才真正的实现了天主的旨意。

天国的邀请

耶稣对于这位经师所有的了解远远超过一般所谓的同理心,「你离天主的国不远了」这句话蕴含着一个邀请,邀请他保留这种和天主国亲近的关系,促使他更进一步发现自己的确有机会得到所预许的天主之国。这段经文显示初期基督徒对一切人保持开放的态度,谁如果聆听并且接受耶稣对法律所做的诠释,且按着去实行,便能受邀进入天国。

耶稣超越一切

虽然耶稣和这个经师的谈话相当积极,而且彼此认同,但是并不能够遮盖之前耶稣和一切犹太人之间的冲突(谷十一27十二27)。整体而言,耶稣在这一切的谈话中一直是超越一切的老师,一切的争辩都证明耶稣的敌人们不能正确的寻得走近天国之路,他们还必须努力发现自己的错谬,更认识耶稣,藉以接近真正的生命之源。

【综合反省】

整个以色列历史启示人们,一切都来自于天主爱的救援行动,因此人和天主来往的正确态度就是爱祂在万有之上。对马尔谷而言,这个爱的具体表现不在于口头宣示信仰、或祭献牺牲;爱天主的表现在于整个内心归向天主,用理智赞同,同时按着个人的力量,将自己所经验的天主的爱透过爱近人的行动实现于生活中。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