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v教宗三钟经讲道 > 教宗诸圣节三钟经:或成圣,或一事无成!让我们选择真福的道路 >> 正文

教宗诸圣节三钟经:或成圣,或一事无成!让我们选择真福的道路

发表时间:18-11-03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1073

教宗方济各111日诸圣节中午时分主持了诵念三钟经活动,邀请信友们省思:我们真的希望成为圣人,还是只满足于做不好不坏的基督徒?教宗强调,我们或是成圣,或是一事无成:那些在尘世上没有走折衷道路的圣人们为我们喝彩,希望我们走通往天堂的真福道路。这是每日的选择,无需做非凡的事。

当天礼仪的第一篇读经选自《默示录》,圣若望宗徒看见有一大伙群众,没有人能够数清(参阅:默七9)。教宗解释说,他们是圣人。他们从天上唱的颂歌如同我们在弥撒中咏唱的《欢呼歌》。此时我们与他们的结合比以往更加密切。所有圣人,不仅是那些最为人所知的圣人,也包括我们的亲人和熟人都属于那一大伙群众

今天是家庭的节日,圣人们在我们身旁,他们是我们最真诚的兄弟姐妹。他们了解我们、爱我们、知道什么是我们的真正福祉,他们也帮助我们、等待著我们。他们感到幸福,也希望我们与他们一起得享天堂的福乐。

教宗指出,圣人们邀请我们走上幸福的道路,这就是当天《福音》论及的真福八端。《福音》称贫穷的人是有福的,世界却称富有的人有福;《福音》称温良的人是有福的,世界却称蛮横者有福;《福音》称纯洁的人是有福的,世界却称滑头和享乐者有福。这真福及成圣的道路似乎引向失败(参阅:玛五1-12)。

然而,正如《默示录》告诉我们的,胜利的是那些手持棕榈枝的圣人们,而不是世界。圣人们邀请我们站在他们那一边,即那被称为圣的天主一边。教宗问道:我们站在哪一边呢?是天上还是尘世?我们活著是为上主,还是为自己,是为获享永恒的幸福,还是一时的满足?

教宗解释道,上主要求一切,却也给予一切,即真正的生命和幸福,我们正是为此而受造。总之,我们要作出选择,或是成圣,或是一事无成!接受圣人们的挑战对我们有益处,他们在这个世界上没有走折衷道路,如今在那一边为我们喝彩,希望我们选择天主,谦逊、温良、慈悲、纯洁,热爱天乡而不是尘世

教宗最后总结道,圣人们今天要求我们将这《福音》的美好教导实际生活出来,走上真福八端的道路这并不要求我们做非凡的事,而是每天在家庭中走这条将我们引向天乡的道路。我们今天隐约看到我们的未来,庆祝我们诞生的终向:我们生是为了永远不再死,是为了享见天主的福乐!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