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瞎子的启示(乙年常年期第三十主日) >> 正文

瞎子的启示(乙年常年期第三十主日)

发表时间:18-10-26 来自:【辅神礼仪研究中心网】 作者:吴智勋神父  点击次数:764

317-9
   
51-6
   
1046-52

马尔谷甚重视做耶稣门徒的条件,过去几周的读经都讲论这课题。这个星期的读经记载了耶稣治好耶里哥城一位瞎眼乞丐的事迹。借着耶稣最后的一个奇迹──巴尔提买复明之事,马尔谷引导我们再去反省作为基督门徒应具备的条件:

. 我必须渴望与耶稣建立亲密的关系: 瞎子知道耶稣离他不远,便喊叫说:「耶稣,达味之子,可怜我罢!」他直称耶稣的名字,在犹太的风俗里,只有亲密朋友才会直呼其名。凡将耶稣当作朋友,呼唤祂的名字的,耶稣都不会使他失望,十字架上的右盗曾呼唤耶稣的名而得到进乐园的许诺。瞎子这句话,也成为神修中「耶稣祷文」的来源,即在祈祷中不断呼求耶稣的名字。我们有没有视耶稣为亲密朋友,一位人生旅途上的伙伴,极愿呼唤祂的名字?

. 我必须认识耶稣的身份:巴尔提买称耶稣为达味之子,这是犹太人对默西亚的尊称。第 一位明认耶稣身份的人是伯多禄,那时耶稣禁止他张扬,巴尔提买则是第二位。这次耶稣没有责斥他, 因为祂已接近耶路撒冷,是揭开默西亚面纱的时候。今天,作为基督徒的我,又是否认识耶稣的身份?祂光是二千年前一位出色的人物,像孔子一样,有门徒而无著作吗?祂光是留下一套做人的原则吗?我有没有像瞎子一样,承认祂是默西亚,是世界的救主、是我个人的救主?

. 我必须有舍弃之心:耶稣听到瞎子不断的叫喊声,终于站住说:「叫他过来!」听到耶稣叫他,瞎子就抛掉外衣, 跳起来,走到耶稣面前。马尔谷藉这些行动想带出一些象征性意义:外衣是御寒的必需品,但为要接近耶稣,他连必需品也抛掉,须知盲人丢了东西,不容易捡回来,但他仍在所不惜;此外,盲人一 般都不会随便蹦跳,因为会容易摔倒,但当耶稣叫他过去,他马上就跳起来, 那是何等爽快,好像将一切希望都放在耶稣手里,无怪乎耶稣说:「你的信德救了你」。今天我们作为门徒,也需要一份舍弃的精神,特别是舍弃一些与基督徒身份不兼容的东西;我不能又要耶稣,又找风水先 生;家里挂十字架,又挂八卦!

. 我必须认识自己的贫乏:当耶稣问:「你要我为你做甚么? 」 瞎子很清楚的说:「让我看见」。要成为门徒,人必须对耶稣有一份渴求,即认识自己的不足,需要祂的援手。如果一个人觉得自己一切都妥当,无须向耶稣求甚么,那么耶稣就成为可有可无的东西。但瞎子知道自己的不足,虽然许多人禁止他作声,他仍继续呼叫,直到耶稣站住。这也是马尔谷要讽刺的一 点:无眼睛的人看到自己的不足,有眼睛的人反而看不到自己的可怜;有眼睛的人看到耶稣的奇迹,仍不信祂,瞎眼的,未能看到甚么,反而能认出耶稣的身份,向祂祈求光明。今天倘若耶稣问:「你要我为你做甚么?」如果我能答:「让我感受到需要你」,这会是个好答案,耶稣 一定不会让我失望。

. 我必须背十字架:马尔谷记载巴尔提买复明之后就跟着耶稣去了。去那里?进耶路撒冷。在犹太当权者的大本营做耶稣的门徒是不好过的,犹达斯也恐慌到要脱离耶稣的团体。马尔谷留下这位瞎子的名字,一般相信是因为巴尔提买后来是初期教会的热心份子,不少人认识他,可见他日后仍乐于背负十字架。曾有慕道者问:为甚么基督信仰要求信徒受苦那么消极?我回答说:爱就有十字架,真正的爱不能没有牺牲和舍弃,谁会说爱是消极呢?基督徒无须到处找十字架来背,过爱的生活, 就是天天背着十字架跟随耶稣。

马尔谷往往对门徒诸多批评,唯有对耶里哥的瞎子赞赏不已,因为他是马尔谷笔下最理想的门徒。让我们把握瞎子的启示:耶稣愿意门徒与祂建立亲密的关系,成为祂的朋友,认识祂的身份,同时知道自己的不足,需要耶稣的援助,舍弃一切与自己身份不相符的东西,并背起爱的十字架,跟在耶稣后面。如果我们未能做到,马尔谷认为我们连瞎子都不如了。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