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会 > 世界主教会议:《结束文件》草案呈交给与会神长 >> 正文

世界主教会议:《结束文件》草案呈交给与会神长

发表时间:18-10-24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357

世界主教会议1023日上午向全体与会神长呈交了会议《结束文件》草案,获得全场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这份文件是一项倾尽心力、振奋人心和与时间赛跑的成果,编撰委员会直到前一天晚上才完成这项工作。世界主教会议两位特别秘书科斯塔(Giacomo Costa)神父和萨拉(Rossano Sala)神父称《结束文件》是参加撰写工作的耶稣会士和慈幼会士同道偕行的最佳范例。

世界主教会议总发言人达罗沙(Sergio da Rocha)枢机解释《结束文件》草案,说明它以《工作文件》为蓝本,但不同的是,《工作文件》的内容取自两年以来对世界各地青年聆听的结果,而《结束文件》则是世界主教会议与会神长经由分辨而得出的结论。

因此,这是两份虽然不同却相辅相成的文件,共同针对所呈现问题的复杂性和为解决这些问题正在进行的旅程提供看法,因此应放在一起来阅读,因为它们彼此之间是一种延续和内在的关系。《结束文件》的出处除了《工作文件》外,还包括世界主教会议中的发言、报告和所提出的方法或修改意见。

《工作文件》的基本结构分为三部分,即辨别、诠释及选择,而《结束文件》则反映了复活后的耶稣陪伴厄玛乌门徒的结构,即与他们同行他们的双眼开了,最后他们毫不迟疑地启程上路。《工作文件》的议题因此涵盖在《结束文件》内,但后者也收入了三周以来在会上讨论较为长久的议题。

达罗沙枢机强调,《结束文件》分为173个段落,是一项团队工作的成果,参与者包括世界主教会议神长、与会代表,尤其是青年。这份草案已经交给与会神长们,他们将有时间予以阅读,并能提供补充建议和修改意见。《结束文件》的首要和主要收件人是教宗。待教宗批准后,它将被分发给整个教会、地方教会、青年,以及所有做青年和圣召牧灵工作的人员

这次世界主教会议是以身处在不同的社会文化和教会环境中的天主子民为起点和终点。会议进程尚未结束,因为考虑到一个落实阶段。让各地方教会和主教团能以创造性和忠诚的方式进行互动,使会议结论适合他们的环境,这将很重要。因此,世界主教会议的进程并非以开出的牧灵药方作为结束,因为这与分辨唱反调。需要一提的是,倘若草案的言词不适合青年,与会神长们已决定写一封致全体青年信函。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