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舍弃使自己不自由的东西(乙年常年期第二十八主日) >> 正文

舍弃使自己不自由的东西(乙年常年期第二十八主日)

发表时间:18-10-12 来自:【辅神礼仪研究中心网】 作者:吴智勋神父  点击次数:727
 

77-11
412-13
1017-30

 

马尔谷福音常常强调作耶稣门徒的代价是:(1)舍弃自己,(2)背十字架,(3)跟随耶稣。 今天的福音则是具体的例子,借着对富少年和门徒所说的话,重复申明作耶稣门徒的代价。

现在让我们细心阅读这段圣经。「有一个人跑来跪下」,可以推想来的是年轻人,因为他「跑来」;从后来的记述说他不愿放弃财富,可以知道他是有钱的。「跑来」也能表示他内心有一份热切的追求,像福音中记载匝凯高兴的向耶稣跑来,门徒听到耶稣复活的报告跑到坟墓去,或表示年轻人一时冲动想作一新的尝试。耶稣纠正他,一时冲动的热诚是不够的,必须时时不断努力,故问他能否经常守诫命。他说:「我从小就遵守了」。原来这里提出的诫命,除了孝敬父母之外,其他都是消极的不作甚么;当然,这也是难能可贵的,但不做坏事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做了甚么好事。耶稣后来把十诫综合成爱主爱人,就显得积极了。

经上记载耶稣定睛看那个少年,喜爱他,我们可以知道耶稣重视他。事实上,耶稣重视每个人,每个人为祂都是独特的。祂看出富少年与天主之间的障碍就是他的财富,因此要求他舍弃,变卖所有,捐给穷人。这是彻底的舍弃,使自己获得自由,然后背起十字架跟随祂,足见耶稣对症下药,一针见血。果然少年人冲动的热诚一下子冷却,不自由的地方,为他仍然不自由,他无法舍弃,只好闷闷不乐,忧愁地离开。

读到这里,我们千万不要妄下结论,贸贸然认定:(1)这个少年一定下地狱,(2)耶稣诅咒财富,(3)这是对所有人的一个普遍的要求。因为:

(1)我们不知道那少年人的结局,他错过了一次机会,不能回应耶稣,并非犯了弥天大罪。如果连门徒在耶稣有难时舍弃耶稣,都能有机会回头皈依,这个少年也能够有。

(2)门徒误解耶稣诅咒财富,因为耶稣说:「富人进天国比骆驼穿过针眼还要难」。犹太人的传统和心态,都认为财富是天主的眷顾。圣咏说:「我从未见过善人要行乞」。其实,耶稣的话,是一种警告。本来创造是好的,包括财富在内,财富可以帮助人发展。但耶稣也要人知道,财富的危险性也极高,它使人贪婪,不择手段去争取;它使人骄傲,觉得根本不需要天主;财富使人不自由,成为人走向天主的障碍。

(3)耶稣并没有要求每个基督徒舍弃财物,虽然祂今日仍可能召叫某些人这样做。耶稣洞悉富少年的内心,知道是财富使他不自由,故要求他舍弃,拆除了这个障碍,才讲背十字架跟随耶稣。因此不要论断这是耶稣对人的一个普遍要求。在这里,耶稣只要求人舍弃使自己不自由的东西。人不能舍弃自己拥有的一切,不一定成为另一个失望的富少年。

舍弃财富在今天仍然有时代意义,今日流行「向钱看」,只要得到更多钱,人可能不择手段,践踏别人;为了钱,人会和家人朋友冲突;为了钱,人会拚了自己的命,甚至伤害身体也在所不惜;为了钱,人会不顾良心;为了钱,主日弥撒,祈祷生活,信仰生活全部要贬到次要地位。

我们不妨反躬自问:财富是否支配着我,使我失去自由?在衣、食、住、行方面,是否到了某些衣服穿不上身,某些食物进不了口,某类居所失礼朋友,坐某类车辆有失身份的地步?如果是这样,我便不自由地受财富支配了。耶稣是自由地支配一切:祂乐意去饮宴,也能守四十日严斋;祂通常走路,但也不介意骑驴;祂会住在有钱人匝凯的家,但亦能连枕头的地方也没有。拥有或不拥有东西,祂一点也不在乎,只在乎能否达成爱的使命。方济各沙勿略是一位神贫的人,但为了以大使的身份向中国皇帝传福音,他不惜拥有一件华丽的衣服,就是向耶稣学习的好例子。

让我们学习舍弃一切使自己不自由的东西,当然舍弃必定是困难的,但「在天主方面,一切都是可能的」。天主召叫我们走的道路,必定给我们足够的恩宠去完成。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