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会 > 教宗致函跨宗教论坛:反对技术统治论的发展,人的尊严当高于利润 >> 正文

教宗致函跨宗教论坛:反对技术统治论的发展,人的尊严当高于利润

发表时间:18-09-27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464

宗教可以重新审视人类,这一观点源于人对天主的信仰。这样的视角有助于建立真正的发展,而非经济的利润。教宗方济各在信函中如此写道。

本次论坛在二十国集团峰会将于2018年在阿根廷首都举行的背景下召开。论坛主题是:“营造公平和可持续发展的共识:宗教对体面未来的贡献”。

教宗表明,有许许多多的难题威胁著整个人类的未来,而不仅是许多兄弟姐妹无家可归和被人遗忘。举行本次跨宗教论坛,正是有意探讨在一个面临众多复杂挑战的世界中宗教如何能具体地促进人人享有体面未来的发展。

教宗首先指出,宗教可以展现出建设性对话的丰硕成果,这样的对话能为世界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对话不是放弃自己的身份,而是懂得如何经营尊重人性的关系,因为聆听那些不同意见的人是一个充实自己的机会。因此,我们有必要建立一种友爱之情,而非“实验室”,因为未来在于“尊重差异的共存”,而非“在理论上保持中立”的单一思想认同。

教宗警告说,在世界范围内“技术统治论的发展模式”正在得到巩固,这样的模式透过统治和控制现实的逻辑来促进经济利益和利润。从经济、社会或技术的角度来看,任何营造“真正发展”的意图都必须考虑到人的尊严。事实上,人是“一切社经生活的创造者、中心和宗旨”。

在这一背景下,教宗敦促各宗教提供“一种观察现实和人的新方式”,即不渴求操纵和主导,却尊重自己在整个受造界中的本性和圣召。我们必须遵循可持续发展,保护我们的共同家园,照顾整个人类大家庭。

教宗最后总结道,“我们可以共同努力,做天主的工具,保护和照料受造界”;每个人都可以透过自己的文化和信仰为此做出贡献。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