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门徒的代价(乙年常年期第二十四主日) >> 正文

门徒的代价(乙年常年期第二十四主日)

发表时间:18-09-15 来自:【辅神礼仪研究中心网】 作者:吴智勋神父  点击次数:1255

50:5-9
2:14-18
8:27-35

 

马尔谷福音长久以来受到忽视,基督徒多喜欢其他三部福音。他们欣赏玛窦福音整齐的训导,有出色的天国大宪章及各式各样的比喻,甚方便教导慕道者;路加福音则标榜天主的慈悲,让人看出天主真正的面容,温暖了人的心,丰富人的灵修生活;若望福音有深刻的神学反省,突出天主降生成人,住在我们中间,永生能于现时开始。马尔谷福音呢?好像没有甚么特别的贡献,连圣师奥思定也认为它是玛窦福音的摘要。直至上世纪,基督徒慢慢发觉马尔谷福音的伟大,并认定是第一部成书的福音。今天我想介绍马尔谷福音一个突出的主题:作耶稣门徒的代价。

很多人都注意到福音中耶稣所问的问题:「人们说我是谁?」是福音的分水岭,同时回应福音开始的第一节:「天主子耶稣基督福音的开始」。马尔谷有计划地安排今日伯多禄回答耶稣是基督(即救主),以及十字架下百夫长的宣认:「这人真是天主子」,以此回应卷首所言耶稣的身份。

耶稣在斐理伯的凯撒勒雅问这问题有其特别意义。传统上这是个满天神佛的地方,过去是崇拜巴尔的中心,当时则加上凯撒崇拜,到处有神殿,伯多禄能在此种环境下承认耶稣是救主基督殊不简单。但马尔谷不像玛窦一样安排耶稣赞美伯多禄,反而紧接着讲出默西亚将如何,及作为耶稣门徒的代价。

马尔谷是最强调十字架的福音,他的福音处处精简,但记载苦难却十分详尽,他屡次提到耶稣纠正别人对默西亚的误解。伯多禄代表了那些误解默西亚是光荣的、无上权威的、甚至政治性的人物。他被耶稣斥为撒旦,明显指出伯多禄不自觉地做了撒旦的工具,想去改变默西亚谦下的、受苦的、为人服务的面貌。马尔谷笔下的门徒必须是(一)舍弃自己,(二)背着十字架,(三)跟在耶稣后面。

(一)舍弃自己:外界的标准往往标榜「为我」,做耶稣的门徒必须是「无我」,不再以自我为中心,却以基督为中心;对天主说「是」,对自私的我说「不」,效法皈依后的保禄:「不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内生活」。

(二)背着十字架:代表着艰苦、牺牲,这是爱的代价。耶稣用十字架彰显天父的爱,基督徒要过爱的生活难免有痛苦,有牺牲。耶稣很老实,并无以完美的包装吸引人作门徒,更从未许诺信祂后万事如意,逢凶化吉,百病不侵,考试过关斩将,生意滔滔不绝。如有人以此吸引人信耶稣,明显地违背耶稣的意思。当然如果人甚么人也不爱,的确会少很多烦恼,少了被伤害的机会。不过,如此逃避十字架,逃避为爱付出,很难再称自己为基督徒。

(三)跟在耶稣后面:今日福音中,伯多禄站出来,要替耶稣出主意,被耶稣痛斥,要他退到后面。基督徒必须以耶稣作他的道路,跟在祂的后面,不要妄想青出于蓝,可以胜过师傅耶稣。基督徒要相信耶稣开出的道路是最好的,不会有比十字架更好的道路,也不要想可以走后门绕过十字架,轻轻松松便可到达终点。

今日的福音,马尔谷第一次透露作门徒的代价,其后他不断重复。我们必须多加注意,以免错过了马尔谷的苦心。

有一位神父晚年写了一篇有关自己皈依的文章,提及自己年轻时曾强烈地感受到天主的爱而加入修会,但随着日子的流逝,这份感觉不再存在。在他逝世前不久,在翻译马尔谷福音时特别注意到他所讲作门徒的代价,一旦发现作门徒的代价,他再次强烈地感受到天主的爱,为他而言是第二次皈依。

让我们把目光放在马尔谷福音精彩的地方,做耶稣的门徒,无可选择地要舍弃自私的我,背起爱的十字架,跟在耶稣的后面。若能如此,马尔谷福音开宗明义的话就在我们身上应验:「天主子耶稣基督福音的开始」。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