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耶稣,你是谁?(乙年常年期第二十四主日) >> 正文

耶稣,你是谁?(乙年常年期第二十四主日)

发表时间:18-09-15 来自:【香港公教报网】 作者:黄君右神父  点击次数:962

读经一:依五十 5﹣9   ∣   答唱:咏 116   ∣   读经二:雅二 14﹣18   ∣   福音:谷八 27﹣35  

 

小学阶段,我在基督教学校接受教育。五年级那年,学校为我们订了一本《耶稣,你是谁》的小本,作为圣经科的教材。这个书名很特别,触动了我的小小心灵。

我们接受基督信仰培育,领洗成为信徒,总能说几句耶稣究竟是谁。问题是,口里描述的耶稣够清楚真实吗?人们听了,甚或自己说完,明白不明白耶稣究竟是谁? 

耶稣要人认识祂

刚刚过去的几个主日,我们重温耶稣藉着增饼奇迹,向人解释祂就是那天上食粮,祂为我们带来永恒的生命。不过人听了,仍是不信。

耶稣明白,世人即使是看过奇迹, 听过祂的教导,他们仍然心硬,依然不信自己就是他们所期待的那一位。面对门徒、群众的蒙混,耶稣选择往外走, 这不是因为他害怕,只因祂必须要用多些时间,让祂的门徒明白祂是谁,让祂日后被钉死后,天国的事业因明白祂是谁的门徒,延续下去。

真正与耶稣相遇

耶稣往外走的过程中, 治好了那个客纳罕妇人附魔的女儿,又医治那个又聋又哑的人。门徒们看见了,于是耶稣问他们,究竟他们明白不明白自己是谁。

按照圣经学者的分析,今日的福音内容,是位处整部〈马尔谷福音〉的中心位置,内容可以说是整个书卷中的高峰。

福音记述耶稣要向祂的门徒第一次预示自己的苦难。伯多禄的回应,即「你是默西亚」,真的让耶稣安心。因为伯多禄长期与耶稣一起生活,与他有一次又一次的心灵触碰,即耶稣召选他,要他成为渔人的渔夫;在惊涛骇浪中,耶稣给他们安慰;在他步行水面,险些没顶时, 耶稣拯救了他⋯⋯。伯多禄藉他与耶稣一起的生活,尤其是在自己软弱时,见证了天主的爱。

伯多禄的经验告诉我们,唯有真正与耶稣有心灵的契合, 怀着信德去生活,我们才能真正明白耶稣是谁。值得我们反省:我们对主有多少真切的认识?我们是否有胆量,以我们的生活去为主作见证? 

耶稣要门徒回答祂是谁,不是为了炫耀自己,或是显示自己的才华,而是要他们,亦同时要求我们,去承载祂苦难的事实。当你愿意承载这个事实,我们需要冒险。

真正的苦难

首先, 为个人而言, 当我们愿意去默想自己的罪时,往往感觉自己不堪当,去承受耶稣这份爱情,就是甘愿为我们死的事实。

另外,一旦你愿意公开承认你是基督徒,当世俗价值与我们的信仰有冲突时,我们要有拒绝的勇气,要有指正邪恶的决心和能耐。

耶稣提醒我们, 「谁若愿意跟随我,该弃绝自己」,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来跟随祂。我们很多时,将十字架的意义,收窄为个人生活上的种种苦难、困难或挑战。这个理解固然可以,但未免不足。

基督信仰不是用来处理个人问题。当我们的眼光,放在耶稣一生的职志上看,就是将天国带到人间时,我们的十字架,就不能只是个人的苦难,而是整个基督徒团体,怎样承受世界对我们的误解、拒绝、迫害、恶评等。当我们面对冲击时,作为基督徒,要怎样坚定不移去活出我们的信仰,这就是背负十字架的操练。

总结

伯多禄说: 「主, 惟你有永生的话,我们去投奔谁呢?」(若六68 ), 又说过:「主,请你离开我,因为我是个罪人。」(路五8)。若望反省, 「从来没有人见过天主,只有那在父怀里的独生者,给我们叙述了。」(若一18 )。多默也曾惊叹:「我主,我天主!」(若廿28 )。还有那个百夫长, 看到耶稣断了气,就说:「这人真是天主子。」(谷十五39 ) 

历代的基督徒, 都是以自己的生命、个人与主触碰,去体会耶稣是谁。那么,你认识的主,会是谁?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