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二十三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常年期第二十三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18-09-07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2152

耶稣治好聋哑人 【福音:谷七31-37

那时候,31耶稣又从提洛境内出来,经过漆冬,向着加里肋亚海,到了十城区中心地带。32有人给他带来一个又聋又哑的人,求他给他覆手。 33耶稣便领他离开群众,来到一边,把手指放进他的耳朵里,并用唾沫,抹他的舌头,34然后望天叹息,向他说:「厄法达」就是说:「开了罢!」 35他的耳朵就立时开了,舌结也解了,说话也清楚了。36耶稣遂嘱咐他们不要告诉任何人;但他越嘱咐他们,他们便越发宣传;37人都不胜惊奇说:「他所做的一切都好:使聋子听见,叫哑吧说话。」

【经文脉络】

马尔谷福音叙述耶稣关于洁净的教导之后,接着便报导祂由革乃撒勒湖区(谷六53)来到北边地中海沿岸的提洛和漆冬地区,在这里治好了腓尼基妇女的女儿(七24-30),接着耶稣又离开提洛地区、经过漆冬,回到加里肋亚附近的十城区的中心地带。在这里祂医治了一位又聋又哑的病人,这个奇迹故事就是这个主日福音的内容(七31-37)。这段经文对医治以及医治的后果等细节描述的十分详细,当然会唤起读者特别的注意。

十城区

故事一开始非常详细地叙述耶稣如何来到十城区中心地带,这段经文所提到的地名显示,耶稣行经的地方都不是犹太人所居住的地区,所以这个奇迹故事发生在外邦人的区域。「十城区」是指耶稣时代在罗马政权保护下,十座联盟自治的城区,其中除了史托颇里外(加下十二29)皆位于约但河东岸,此地居民以深受希腊文化影响的外邦人为主。明显地,耶稣的名声也传到了外邦人的区域,因此当祂来到时,人们带来一位又聋又哑的人,请求耶稣触摸他,他们期望这个聋哑病患,经由耶稣的触摸得以获得痊愈。

「全知」的叙事者

耶稣答应他们的请求,触摸了这位聋哑病人,但是却是把他带离群众,单独地做这个事情。这个情况反映出一般对于奇迹的了解:基本上奇迹本身是不能够被观察看透的,行奇迹的时候和群众分开来便是符合这个要件。然而,福音故事的叙事者,却知道耶稣每一个动作的细节,这是一种文学上特殊的叙事技巧,作者是一位「全知」的叙事者。

特别「费功夫」的奇迹?

这个奇迹故事在新约中具有相当的独特性,因为它和圣经外的奇迹故事相当类似;一般而言,新约的奇迹故事和圣经外作品的奇迹记载有相当大的不同。然而,这个奇迹故事描述耶稣在行奇迹时,采用了一些特殊的「工具」,还有一些复杂的「操作手续」,这一点却和圣经外的奇迹故事颇为相似。大概这些因素是奇迹故事在民间传统流传时,特别吸引人注意的部分,因而被保留在此。

开了吧!

但是事实上,这个故事和外邦人的奇迹故事不同之处远多于相似之处,因为耶稣的奇迹根本上是透过祂自己的话,以及祂身为天主的「受傅者」(基督)所有独特的权威实现的。奇迹得以实现的关键是耶稣所说的话:「厄法达」,福音作者解释其意义就是「开了吧!」耶稣这个陌生的用语,才是使聋哑的人得到痊愈的决定因素。这个人的「耳朵就立时开了,舌结也解了,说话也清楚了。」(35)这一切当然就是这个奇迹治愈的证据,然而,这些话语在福音中还具有高度的象征意义。整部马尔谷福音显示,一切人的心都是蒙蔽着的,都需要被打开,其中尤其是以门徒们为代表,他们的心也是一直被遮蔽的,需要被打开(参阅:谷八 17-18)。

耶稣带来天国

耶稣嘱咐在场的人,不要把所经验到的事告诉任何人,但是,这个命令却导致他们更加宣扬这个事件。不论这些群众对于这些奇迹事件能够理解的程度有多少,对他们而言这个奇迹是一个特别的光照,使他们发现耶稣的工作带给他们幸福。经由耶稣的工作能够去除一切疾病、灾殃和不幸,他们呼喊说:「他所做的一切都好:使聋子听见、叫哑巴说话。」对耶稣而言,群众关于祂的认识以及称赞,应该且唯独归给天主,只有天主才配得到这一切。耶稣是被天主派遣以新的方式,把末世的、 决定性的天国启示给人。

【综合反省】

耶稣和这个聋哑病人身体上的接触,显示出祂具体的关心人的肉身,并且清楚的施予人所需要的救援。群众最后的欢呼「祂所做的一切都好」,呼应了创一31的话「天主看了他造的一切,认为样样都很好」。天主所造的一切东西原本都好,但一切受造物都「患了病」,需要治愈,重返天主内和谐的状况。耶稣的使命就是使「在起初」原是完美的受造之物,再次回到原初的样态。

「听」和「说」原本就属于一个完整的人的本质,人和天主交往的先决条件,就是人能够聆听并明了天主的话(参阅:谷七14),且能够响应天主的话。在人与人的团体之间也是一样,如果我们不能彼此交谈、互相聆听,便不可能成为团体。我们的生命经验说明,在这方面我们也迫切地需要耶稣的治愈。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