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耶稣开启交谈的管道(乙年常年期第二十三主日) >> 正文

耶稣开启交谈的管道(乙年常年期第二十三主日)

发表时间:18-09-07 来自:【辅神礼仪研究中心网】 作者:吴智勋神父  点击次数:1028

354-7
21-5
731-37

 

阅读圣经,能有不同的方法;活生生的圣言,能因应需要产生不同的生活应用。让我们以今日的福音为例,感受一下天主圣言的灵活与启发性,好能更喜欢阅读它。

我们可细味福音故事的每一小节,并引伸出一些热心灵修之意义,从中汲取教训,例如:

耶稣所走的路线:耶稣和门徒走迂回的路,由提洛北行到漆冬,再东南行到加里肋亚,到十城区,历时很久。重神修的读者,便意会到耶稣愿意和门徒多在一起,给他们培育。我们也应找机会多与耶稣在一起,让祂培育自己。

又聋又哑的人:这些人境况可怜,生活无奈。可泛指心灵麻木,被世俗事务支配,耳听不到福音,口讲不出好事的人。这种人我们身旁多得很。

有人带来:这些可怜人不会自己来到耶稣跟前,故热心教友有责任把这类人带到耶稣面前,让耶稣去治疗他们。

耶稣带他离开群众:表示祂接纳了热心人士的请求,但由于回头不易,故先要离开世俗的环境与牵挂,才容易治疗。

手指伸进耳朵:手指代表天主的能力,也能代表圣神。有了圣神才能明白福音,否则「听是听,却听不见」,仍然是个聋子。

用唾沫抹舌头:唾沫有治疗作用,一方面指耶稣在治疗他,另一方面能指他恢复味觉,尝到福音的味道。

望天长叹:耶稣叹息人被罪恶缠绕之可怜,亦为人向天父祈祷。

厄法达:「开了吧」,表示人被释放了,也显示耶稣释放的能力。

嘱咐不要告诉人:这是耶稣的谦逊,不想别人赞美,这也是基督徒要学习的地方。

一篇短短的福音,可看出这许多热心灵修的意义,帮助我们的信仰和一般生活。

我们也可将福音事件,放回整部福音的脉络去了解,而不是割切式去处理,这样较能把握作者想表达的讯息。马尔谷在福音的开始就点出主题:「天主子耶稣基督福音的开始」,即指出耶稣是天主子,是救主,祂带来福音。跟着整部福音的不同事件,都在说明耶稣满全了旧约预言默西亚来临时的景象:瞎子看见、哑巴说话、跛子行走、死人复活。这些情况在耶稣身上一一出现,今日哑巴说话的奇迹,更是福音中唯一的记载,可见耶稣就是预言的救主。

这位救主,为人带来新的创造,难怪群众说:「祂一切都做得好」,响应创世纪天主的创造,祂创造的一切都是好的。由此可见这位救主,也是创造一切的天主。认识耶稣的身份,是马尔谷福音主要的讯息,这也是我们信仰的基础,信仰培育的目标。认识耶稣是谁,才有能力背负信仰的担子。

把握了耶稣的身份,我们可回过头来看治好聋哑人的事件,并汲取较全面的教训。聋哑人被封闭在个人的世界里,无法表达自己,也不像瞎子那样容易获得别人的同情,甚至被扣上「哑毒」的帽子。无法沟通是一件痛苦的事,电影「天涯何处觅知心」的聋哑主角,就因为好友的去世,再也找不到能沟通的知心人,最后结束自己的生命。世上有很多心灵聋哑的人,关在无法与人沟通的世界里,让我们祈求耶稣,帮助我们以行动、以手势、以关怀、以叹息,对他们说:「开了吧」,打开交谈沟通的管道,认识耶稣是拯救他们离开困境的救主。耶稣是救主不光是信仰的宣认,更是生活上的具体经验与感受。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