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吃祂的肉 喝祂的血(乙年 常年期第二十主日) >> 正文

吃祂的肉 喝祂的血(乙年 常年期第二十主日)

发表时间:18-08-17 来自:【香港公教报网】 作者:黄君右神父  点击次数:2223

读经一:箴九 16 答唱: 34 读经二:弗五 1520 福音:若六 5158 

由第十八个主日起, 我们重温耶稣的天上食粮的教导。耶稣借着增饼奇迹,希望人们明白,他就是那位有权能,将天主的爱情带给人的那一位。可是,群众未有因为吃了饼而相信他。人们误解耶稣是一位可以拯救助他们脱离罗马暴政的一个有权能者。当耶稣说自己是那天国的食粮时,群众就对耶稣起了反感。

在本主日,耶稣更进一步说明,祂这个天上食粮究竟为我们有甚么意义?我们又该怎样接受? 

肉是要吃

耶稣先与群众比较两个从天降下的食粮,有甚么分别。以色列人怀念的,是当日天主赐给他们祖先玛纳吃,因为这证明天主与他们同在。耶稣指出,虽然玛纳是从天上降下来的,但这个天上降下来的食粮,会朽坏,人吃了,始终仍然要死。由此,耶稣对比自己这个天上降下来的食粮的分别,就是祂为人们带来的,不是肉体上的满足,而是永恒的生命。他说:「谁吃了这食粮,必要生活,直到永远。」(若六51 )当然我们知道,这班以色列人因着有限的眼光和认识, 并不接受。 

耶稣向民众说,祂所赐予众人的,是祂的肉。群众对此言论起了反感。不过,耶稣没有因此而停止说明,反而更下一成,强调不单要吃祂的肉,更要喝祂的血。

血更要喝

对以色列人而言,饮血是一大挑战。因为梅瑟教导他们的祖先,「不可吃血,因为血是生命,你不可将生命与肉一起吃。」(申十二23 ),「谁吃了应被铲除。」(肋十七14  

「血」对以色列人而言,有一份神圣的意涵。首先,因为血是生命的元素,一切生物的生命源于血,没有血,就没有生命。以色列人深信,天主主宰生命,人不能留别人的血。如果违反禁令,会受到天主的惩罚。另外,血亦代表罪的赦免。〈肋未纪〉中有详细描述,人可以怎样借着宰牛杀羊, 向祭坛洒上血,以获得罪赦。天主仁慈,容许罪犯,藉倾流了牛、羊的血,代替自己本应因犯罪而面对的惩罚。

血对以色列人而言,代表着生命,代表着天主赦罪的恩宠。这一刻,他们眼前的耶稣,是若瑟、玛利亚的儿子,和他们一样,没有多大分别。那么,耶稣岂有资格, 将祂的肉和血交给众人,为他们带来永恒的生命,又怎能赦免他们的罪呢? 

事实上,以色列人拒绝吃肉和血的理由,正是我们该接受吃人子的血肉的理由。血就是生命,是为我们获得永恒的生命,而献给天主所要牺牲的生命。我们被召叫,有份于天国庭园,能白白领受耶稣基督牺牲自己的性命,为救赎我们。我们有否好好体味这个生命,怎样与我们的生命的结合呢? 

同领血肉的意义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留意,神父在圣祭中,会将一小片圣体,放入圣爵内?其实那一刻,神父会默念:「愿圣体圣血的掺合, 使领受的人获得益处。」究竟此举为我们领受的人,带来甚么益处呢? 

这个行动的其中一个解释,是天上神粮在各地方教会的弥撒庆典中,表达出地方主教与罗马主教(即教宗)的共融合一。从前,教宗会从他主持的弥撒中,把部分圣体送到地方教会里,表示教宗与地方的共融合一。将那一小片圣体放入圣爵内,表达的是圣体圣事就是教会的共融圣事。当我们领受这体血时,代表我们与教会、与教友们都在耶稣的体血内共融合一。这就是圣事给我们的益处。

总结

耶稣再一次向我们说明,祂就是那从天上降下来的食粮,是那真实的血和肉。祂让我们明白,祂愿意为我们全然牺牲,为的是我在祂内,祂也在我内。这份共融,让我们有力、且怀着盼望去生活。而这份动力, 不只为我个人,更是让我们与他人共融,去实践爱主亦爱人的教导。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