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属灵生活的保障(乙年常年期第十八主日) >> 正文

属灵生活的保障(乙年常年期第十八主日)

发表时间:18-08-04 来自:【辅神礼仪研究中心网】 作者:吳智勳神父  点击次数:1019

162-4,12-15
417,20-24
624-35

 

耶稣行完五饼二鱼的奇迹后就退去了,群众却努力地去找寻祂。假如成千上万的人乘船找祂,情况一定很壮观,也显示出他们心情的兴奋。人这样集体地、激烈地找寻,一定有明确的目标,难怪若望福音记载耶稣的第一句话是:「你们找甚么?」(若138)群众找耶稣当然有目的,只是不好意思讲出来,顾左右而言他地问:「师傅,你几时到了这里呢?」耶稣老实不客气地指出,他们只在寻找免费的食粮;祂愿意带领他们,从物质境界提升到属灵境界,追求不朽的食粮。群众对不朽的食粮也有兴趣,连忙问该做甚么;他们以为只要「做」,就必会「得」。耶稣声明永生的食粮不是靠人「做」甚么,而是要人「信」祂。群众连忙问:我们怎能信你?除非你显奇迹吧。耶稣不是刚显过五饼二鱼的奇迹吗?可见他们并没有因看到奇迹而信耶稣,他们关心的仍是怎样得到不劳而获的食粮。

中国人素来重视衣、食、住、行四者,其实最重要的还是食。历史上很多动乱,都是饥饿迫出来的。巴勒斯坦并非肥美地方,旧约有不少旱灾、饥荒的记载,以色列人常担心食的问题。他们看到增饼奇迹后,懒得追问增饼的意义,只着眼在耶稣解决了他们食的问题,这是他们追寻耶稣的原因。

在叹息犹太群众错过珍宝之余,我们不妨反省自己何尝不在追求生活保障?我们有各式各样的保险,又有强积金、退休金、长者津贴等保障未来的生活。这些保障都是合理的要求,但在追求物质生活的保障同时,我们能否同样积极地寻找属灵生活的保障?

第一篇读经反映以色列人只看重物质生活的保障,不理会属灵生活的价值。甚么做天主的选民,享有来自天主的自由,都不及做奴隶时有肉吃好。天主从天降玛纳,安排鹌鹑飞来,让以色列人有肉吃,都是从物质食粮的获得,转而信赖天主,相信天主自会照顾。

亚巴郎的伟大,是因为他重视属灵生活的保障多于物质生活的保障。他本来生活安定,物资丰富,牲畜良多,但天主偏偏要他离开富庶安全的地方,往远方不知名的地区,他唯一的保障就是天主的许诺。亚巴郎信赖了天主,为他来说,属灵的保障高于物质的保障,这是他伟大的地方。新约中的富少年未能做到这一点,他的财富是他生活的保障;当耶稣要求他舍弃时,他不能放下心理的障碍,反而相信财富比耶稣的话更可靠,使他更有安全感,最后只好失望离去。

我们常处于物质生活与属灵生活保障的张力中,前者是人心自然的渴求,但福音却对我们说,物质的保障不是一切,为了物质而牺牲属灵生活更是不智。基督徒首先要信赖天主,信赖天父派遣来的耶稣基督,相信天主知道和照顾我们的需要。信仰有冒险的成份,能剥夺人的安全感;但正当人把一切都交付给天主时,人才是最安全的,这是基督信仰之微妙处。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