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水岸青草夕阳 (乙年常年期第十七主日) >> 正文

水岸青草夕阳 (乙年常年期第十七主日)

发表时间:18-07-27 来自:【香港公教报网】 作者:黄锦文神父  点击次数:428

读经一:列下四 4244 答唱:咏 145 读经二:弗四 16 福音:若六 115  

万里无云。穹苍,映照太平洋的蔚蓝。

微风轻拂,路旁的绿树迎风摇曳,一季盛夏挂在枝头。

学期列车已到终站,暑假刚开始。手持数字摄影机,远赴淡水,追寻夕阳的余晖。

本想乘渡船,从淡水河畔赴渔人码头,可惜台风袭台,渡船停航,唯有沿右岸漫步,远观淡水夕照。

河畔是连绵的青草地,周一黄昏,游人稀少。踏足草地上,绵密的青草,身段柔和,感觉细腻。

左岸,是苍翠的观音山。青山、水岸、绿草,不期然想起主耶稣的故乡。一颗心,插上想象的翅膀,随着清劲的东风,飘到加里肋亚湖畔的山峦,降落主耶稣讲道的青草地上。

主耶稣曾在草地上,为五千男人,以及许多妇女和孩童,讲论天国的奥秘,当时,太阳还未下山。天国的喜讯,像温煦的阳光,以温柔的手,触摩群众的心,照耀黑暗的心房。然而,许多人的心,还是关门闭户。户外,艳阳照耀;室内,黑暗如昔。

主耶稣不单关心群众心灵的滋养,也关注肉体的需要。于是以试探的口吻,询问斐理伯: 「我们从那里买饼给这些人吃呢?」鲁钝的斐理伯如实回答:「就是二百块『德纳』的饼,也不够每人分得一小块。」主当然知道。

此时,安德肋提醒耶稣,一位孩子有五个大麦饼和两条小鱼。但同时质疑,为现场过万的群众,算得甚么? 

耶稣于是叫群众坐在草地上,祝谢了饼和鱼,然后分给众人,让他们尽情吃;又吩咐门徒收集麦饼的碎屑,竟有十二筐之多! 

除非是瞎子,不可能看不出耶稣行了神迹。于是众人都说,耶稣就是梅瑟在(申命纪)中所预言,「像梅瑟一样的先知」,就是要来到世界上的那位先知。

既确定耶稣,是先知所预言的那位政治和军事领袖,群众义无反顾,要强迫耶稣作王,领导犹太人起义,推翻罗马人的殖民统治,重建以色列国。为此,耶稣立刻退避到山上,可见犹太人的心,还是混混沌沌,对耶稣的真正身份,毫无所知。将重建以色列国,视为整个民旅的终极关怀,仍将永恒天国,视为人间的国度。

基督徒却对分饼的奇迹,有截然不同的理解。天国不单是生命的终极关怀,更在此时此刻,实现人间,天国关心人灵的归宿,也关注肉体的需要。

五饼二鱼的奇迹,指向主耶稣的逾越奥迹。基督为实现永恒圣父的救恩计划,藉逾越奥迹, 奉献了自己的身体,作为永恒的祭品。感恩祭指向两千年前基督的死亡和复活,也是新而永久的逾越奥迹,此时此刻的真实呈现。感恩祭同时指向永恒的天国。参与感恩祭,就是参与基督的逾越奥迹,与主一同死亡、复活。凡领受基督身体的人,都与主结合无间,共赴死亡,复活永生。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