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十六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常年期第十六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18-07-20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634

仁慈怜悯的耶稣 【福音:谷六30-34

那时候,30宗徒们聚集到耶稣跟前,将他们所作所教的一切,都报告给耶稣。31耶稣向他们说:「你们来,私下到荒野的地方去休息一会儿!」这是因为来往的人很多,以致他们连吃饭的工夫也没有。32他们便乘船私下往荒野的地方去了。33人看见他们走了。许多人也知道他们要去的地方,便从各城徒步,一起往那里奔走,且在他们以先到了。34耶稣一下船,看见一大伙群众,就对他们动了怜悯的心,因为他们好像没有牧人的羊,遂开口教训他们许多事。

【经文脉络】

谷六30-44是一个相当大的叙述段落,整段经文由三个主题交织而成。首先,第30节承接前面7-13节「耶稣派遣门徒外出传福音」的经文,十二位被耶稣派遣出去传播福音的宗徒,如今回来重新聚集在耶稣身旁,向耶稣报告他们的一切工作情况。他们和耶稣原本是在荒野之处单独相处,但是这个情况很快的就被蜂拥而来的群众所打破,也因此展开一个新的主题(31-34),叙述这些群众和耶稣相遇后彼此间发生的事,最重要的主题则是34节所特别发展的耶稣对人的怜悯。耶稣的怜悯心肠导引出整段经文最重要的叙述,也就是「增饼奇迹」(35-44)。由于教会在甲年常年期第十八主日安排了玛窦所记载的增饼奇迹,因此在这个主日(乙年)的福音诵读中,只选取谷六30-34的经文做为内容,而未将增饼奇迹的叙述纳入。

宗徒(使徒)

马尔谷称这群从福传工作回来的十二门徒为「宗徒」。这个名词在新约中,不论是玛窦、路加或保禄的作品,出现的次数都相当多;相对而言,马尔谷是比较少使用这个名词的新约作者。他在这里采用这个称呼,毫无疑问是指向他们被派遣的事实,因为「宗徒」这个字的希腊文原意就是「被派遣者」或「使者(徒)」。而且这个情况刚好响应到前面谷六7的经文:「耶稣叫来十二门徒,开始派遣他们两个两个地出去 ……。」

「宗徒」一字希腊文的原意就是「被派遣者」,因此基本上凡是「被派遣者」都可被称为「宗徒」。但是,谷六30的「宗徒」一词则已经隐约地显出「头衔性」的含意;而在比马尔谷稍后写成的路加福音和宗徒大事录中,「宗徒」一词已非常明确地变成了专有名词,代表「十二人」的团体(参阅:路八1,九12;宗一15-26,六2)。

福传的成效

这十二位被耶稣派遣宣扬福音的门徒,现在都回到祂的身旁,向耶稣报告「他们所作所教的一切」。他们的报告显出,耶稣赐给他们的权柄产生显著的功效(三15-16,六7)。

从经文叙述层面看来,从耶稣派遣门徒外出传福音(谷六7-13),到他们又回到耶稣身旁(六30),所经过的时间并不长。因此这里所表现的更可能是一个典范性的行动,目的是为初期教会时代建立一个理想性的例子:教会的派遣绝对不会徒劳无功、一无所获的,虽然门徒和教会在具体的福传道路上经验到许多失败,但是他们一再地把他们自己的派遣和整个派遣的源头耶稣基督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并且在耶稣自己的派遣以及成就中获得效果。

公开福传与个人神修

耶稣邀请回到身旁的门徒说:「你们来,私下到荒野的地方去休息一会儿!」在这段话中,我们看见一个辨证的关系,一方面耶稣派遣门徒到群众中,公开宣扬福音;另一方面耶稣也邀请他们回到自己身边,退居到荒野寂静之处休息。这是耶稣的派遣以及门徒们派遣的特色,他们不只强调福传工作的重要,更是同时兼顾个人的神修操练。

虽然耶稣强调静修的必要性,但是福音的叙述也显示,耶稣和门徒们所需要的安宁与休息,常常被蜂拥而来的群众干扰打断。即使他们私下乘船往荒野的地方去,仍然无法阻挡大批群众跟随他们。

怜悯人的耶稣

经文更进一步的指出:群众从各城徒步奔走到耶稣所在的地方。就经文的叙述层面而言,这个情况是为下面的「增饼奇迹」预做准备。福音作者报导这个群众聚集的情况,目的在于表达耶稣的仁慈怜悯之心:「耶稣看见……一大伙群众,就对他们动了怜悯的心,因为他们好像没有牧人的羊」。马尔谷特别采用了户二七17中梅瑟著名的句子:「望上主……委派一人管理会众……免得上主的会众如无牧之羊」(参阅:列上二二17;则三四5),暗示耶稣来自于天主。耶稣对于群众的怜悯之情,驱使祂「开口教导群众许多事」,这一点非常符合马尔谷福音所呈现的耶稣图像:是「具权威的教师」(参阅:谷一22)。但是,这段经文中特别把耶稣的教导视为祂怜悯人的表现,因为耶稣的教导乃是给群众指出生命的方向,就好像牧人为羊群领路一般。

【综合反省】

天主派遣耶稣来宣扬天国,为完成天父使命,耶稣召叫门徒跟随祂、并成为祂的合作者。耶稣在任何情况中都努力加深自己和天父的联系(参阅:谷一35-39),祂虽然为了传扬福音而派遣门徒外出工作,但也时时把他们聚集起来,退到僻静之处寻求和天父更深的合一。因为离了天主,他(我)们什么也不能做。

向耶稣蜂拥而来的群众表达一群生活失去确定感、寻求更深的生命经验以及渴望学习天主道理的以色列人,他们同时也象征一切失去生命方向的人。耶稣特别怜悯这样的人,只要他们寻求耶稣的援助,耶稣必然提供他们必要的教导。基督徒必须时时投奔耶稣,方能得到祂的教导与援助。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