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草原上的谬思 (乙年常年期第十六主日) >> 正文

草原上的谬思 (乙年常年期第十六主日)

发表时间:18-07-20 来自:【香港公教报网】 作者:黄锦文神父  点击次数:606

读经一:耶廿三 1  答唱:咏 23    读经二:弗二1318    福音:谷六 3034 

沿着淡水河漫步, 意识,随汩汩的河水律动⋯⋯

夏日的阳光,在河面反映成一道金桥,意识的脚步,踏上桥面,走向金光闪烁的国度。

饥肠辘辘, 猛然从回忆的国度回归现实。子时已近,晚饭仍未快递。毕竟,沿河漫步已是两年前的浪漫。学期刚结束,书桌上学生的论文,高耸如喜马拉雅山。电子课务系统的自动门,从不等待。

本主日福音, 记载主耶稣和门徒, 为宣扬天国分身不暇,连吃饭的工夫都没有。主和宗徒的辛劳,于我心有戚戚然!能够分享救主的饥渴,是作主徒的福气。无暇进食,或许是准备五饼二鱼的恩典时刻?

教会,是无限广阔的草原。羊群漫山遍野,芳草涵碧连天。然而,牧人何处寻?

昔日,主耶稣目睹草原上的羊群, 没有牧人照顾。豺狼虎视眈眈,时刻准备择肥而噬! 

梵二后的教会,最核心的问题,是为何缺乏圣召?正如香港人最关注的问题,是何以入不敷出?香港人赚钱的 拚搏,赚人热泪。单靠努力赚钱,明显不是答案,否则香港早已人人致富。

教会推广圣召,不遗余力,如果单凭努力便有丰厚收获,所谓圣召危机,早已迎刃而解?

教会拥有二千年的优良传统,极其丰富的神学遗产,动人心弦的灵修经验,一流的教会法,训练良好的牧者,何以对大部份教友来说,信仰就只余一台主日弥撒?香港教区,每年总有三至六千新领洗教友,但五年后, 进堂的有几多? 十年后又如何?弥撒不是天人合一的神圣聚会, 信仰生活的高峰吗?神学院的确如此教导。为何大部份教友都不想登峰? 

缺乏圣召,并非牧民困难的原因, 而是后果。羊毛出自羊身,圣召来自信友。没有信仰成熟的教友,何来牧者? 领洗, 只是信仰旅程的起点, 正如婚礼,不过是婚姻生活的起跑线。基督徒要一生不断努力成圣,信仰才会成熟。先有信仰成熟的基督徒,才会有牧者圣召。其理显明。

弥撒当然是天人合一的神圣时刻, 信仰生活的高峰。问题是在山脚的不想登山, 在峰峦的不懂下山。山上、山下, 不相往还。牧人何在? 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年青时曾徒步登黄山。上山的路只此一径,别无他途。记忆所及,太阳犹在梦中,业已出发。到达山顶,已漫天红霞。登山途中,少有休息。如果当日独自登峰,恐怕早已半途而返。可幸当年结伴同行,彼此互相打气,极倦时有人扶持,沿途有说有笑。千辛万苦,在笑声中抵达峰顶。团队精神,实是当日成功登山的主要动力。

曾经参加一个神恩信仰小团体, 每逢星期五晚聚会。当年,从星期一开始,便引颈企盼星期五晚的聚会。无论几忙,少有缺席。聚会时敬拜赞美,聆听教导、彼此分享。主内合一,心灵交汇,亲密无间。感恩祭的精神,藉团体的深刻共融,实现于日常生活中。两年后选择修道生活,是团体生活的果实。几十人的团体,竟出了数位神父,几位修女,数十位信仰成熟的教友。可见团体生活,是圣召的摇篮。

独行难登山, 结伴相扶持。登信仰的高峰,何尝不是?缺乏了团体的陪伴,信友很难在日常生活中,活出感恩祭天人合一的精神。主内结伴,无惧风雨。天国路上,携手同行。信仰团体, 是圣召的葡萄园。葡萄树上的枝条,必然硕果累累!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