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耶稣是痛苦与死亡的答案(乙年 常年期第十三主日) >> 正文

耶稣是痛苦与死亡的答案(乙年 常年期第十三主日)

发表时间:18-06-30 来自:【辅神礼仪研究中心网】 作者:吳智勳神父  点击次数:1372

113-15; 223-24
格后87,9,13-15
521-43

 

福音中耶稣所行的奇迹,大致可分为几类,都是与天国有关:驱逐魔鬼表示天国因耶稣打败魔鬼的势力而来临;平息风浪表示耶稣征服恶势力,主宰一切,祂能为教会、为个人带来平安;治好病人表示耶稣能使被痛苦或罪恶困扰的人,获得希望与宽恕;复活死人显示天国已来到人间,耶稣使人得到永恒的生命;增饼奇迹表示耶稣是永生的食粮。

耶稣藉本周福音所记载的两个奇迹,给与痛苦与死亡一个信仰上的答案。首先是患血漏病的妇人,她受了十二年长时期的痛苦,花尽一切之后,病情不但没有好转,反而更恶化,耶稣是她最后的希望。她相信只要摸到耶稣的衣服,她的病就会好。果然一摸之下,她的血漏便停止了。如果故事停在那里,整件事意义不大,她的愿望成真,可能使日后的人,像她一样企求神奇的治疗。耶稣问:「谁摸了我的衣服?」那是一个邀请,邀请摸祂的人前来,不要满足于疾病的治疗上。那妇人果然上前来,谦逊地把难以启齿的实情说出。信仰不应停在有求必应上,而需要在耶稣面前坦露自己,包括自己的弱点,与耶稣建立关系,表示自己需要祂。

故事还有一个小节,玛窦福音提到那妇人摸的是耶稣衣服的繸头,犹太师傅衣服的繸头是提醒人要「全心、全灵、全意爱天主」。妇人被治好不是最重要,重要的是她接触到耶稣基督,认识到过去十二年,她全心、全灵、全意都放在自己的健康身上,耶稣的恩宠让她知道,全心、全灵、全意爱天主才是最重要的事。她将来还要再患病,但她不需要再去摸耶稣的衣服了。难怪耶稣说:「你的信德救了你,平安去吧,你的病好了。」本来她的病早已被治好,不须耶稣重复说一次,这里可指:「只关心自己」的病已被治好,平安回去,全心、全灵、全意爱天主吧。

会堂长雅依洛为了女儿的缘故,甘冒犹太当权者的愤怒与抵制,跑到对头耶稣面前,请求祂治好患重病的女儿。他还谦逊的「跪在」耶稣面前,承认祂近乎天主的身份。当家人告诉他小女孩已死了,他没有绝望,反而相信耶稣的话:「不要怕,只管信」,并把耶稣带到家中。本来犹太人相信只有天主才可复活死人,连天主的使者也不能,故此把耶稣带到家里,显示相信耶稣天主性的身份,有复活死人的能力。耶稣复活了小女孩,为死亡及由死亡带来的哀伤给与一个答案:祂是生命的主人,只有祂能给人永恒的生命;会堂长应从女儿恢复生命的喜乐,认识到从耶稣而来的永生的喜乐。

我们也有面对痛苦的经验与机会,我们难免有血漏妇人的心态,把焦点只放在自己的身上。我只顾解决我的问题、我的痛苦,并企求奇迹性的治疗。我是那么重要,值得天主为我改变自然的秩序,以奇迹满足我的需要。今天的福音帮助我们领悟到天主才是最重要的,痛苦是我们接触天主的机会,痛苦改变了我们以自我为中心的态度,领略别人的爱心,认识自己的有限性,因为承认自己的软弱需要天主时,也正是自己刚强的时刻。

面对死亡,尤其是年轻亲友的死亡,我们会有莫名的哀伤,甚至有希望他们复生的要求。耶稣的确曾复活死人,但目的是使人看到祂是复活和生命。复活过来的人最终还是走向祂,祂才是人生命的终向。愿今日的福音帮助我们坚信,不要让痛苦与死亡主宰自己,痛苦与死亡是过渡的,唯有天主才是永恒的。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