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v教宗三钟经讲道 > 教宗三钟经:在生命的圣所内父母亲是天主的合作者 >> 正文

教宗三钟经:在生命的圣所内父母亲是天主的合作者

发表时间:18-06-26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1382

教宗方济各624日在诵念三钟经前的讲话中强调,每个人身上都有生命之源天主的印记。当天是圣若翰洗者诞辰节日,教宗重温与这位圣人的受孕和出生有关的事件,藉以省思生命和信德的意义。

教宗说:身为父母者在生育子女的事上是天主的合作者。这是一项崇高的使命,使每个家庭成为生命的圣所,在每次有一个子女诞生时都唤起喜悦、惊叹和感恩之情。

圣若翰洗者的诞生是启迪年迈的父母匝加利亚和依撒伯尔的事件,因为他们几乎不再有所期待。然而,匝加利亚仍不相信,因为自然律不容他相信:他们上了年纪;因此,上主使他成为哑巴,直到这些事成就的那一天(参阅:路一1820)。

天主行事不依循我们的逻辑和我们有限的能力。我们必须学会信赖,学会在天主的奥迹面前保持缄默,以谦卑和沉静的心态瞻仰祂的作为。天主在人类历史中施展作为,经常超出我们的想像。

正如《路加福音》所述,若翰诞生後,依撒伯尔给他取了一个名字,意思是天主赐予了恩宠(参阅:路一60)。的确,若翰是白白赐予和意料不到的恩典,日後将成为天主赐予穷人恩宠的宣讲者和见证人,因为这些穷人凭着谦卑的信德期待天主的救恩

此外,匝加利亚也出人意料地重申了这名字的选择,因此恢复了说话的能力(同上:63-64)。教宗强调,洗者若翰诞生的整个事件都伴随着一种惊叹、惊喜和感恩的喜悦意识

教宗最後指出,天主忠信的子民直觉到,眼前发生了一件虽然卑微和隐密,却是重大的事。他们能够以喜乐、惊叹、惊喜和感恩之情活出这信德。因此,我们也应反躬自问,我们心中是否感觉到天主的恩宠,还是无动於衷?我们是否感受到圣神的慰藉,还是封闭心灵?

我们每个人都要省察:我的信德是怎样的?它喜悦吗?它向天主的惊喜开放吗?因为天主是令人惊喜的天主。我的心灵是否体验到那种对天主临在的惊叹,那感恩的意识呢?让我们思索这些怀有信德的心境:喜乐、惊叹的意识、惊喜和感恩的意识。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