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圣若翰诞辰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圣若翰诞辰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18-06-23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157

福音:路一57-6680

依撒伯尔满了产期,就生了一个儿子。她的邻居和亲戚听说上主向她大施仁慈,都和她一同欢乐。到了第八天,人们来给这孩子行割损礼,并愿意照他父亲的名字叫他匝加利亚。他的母亲说:「不,要叫他若翰。」他们就向她说:「在你亲族中没有叫这个名字的。」他们便给他的父亲打手势,看他愿意叫他什么。他要了一块小板,写道:「若翰是他的名字。」众人都惊讶起来。匝加利亚的口和舌头立时开了,遂开口赞美天主。于是,所有的邻居都满怀怕情;这一切事就传遍了全犹大山区,凡听见的人都将这事存在心中,说:「这孩子将成为什么人物啊?」因为上主的手与他同在。

这小孩渐渐长大,心神坚强。他住在荒野中,直到他在以色列人前出现的日期。 

释义

四部福音都叙述了若翰洗者的公开生活,但只有路加福音的作者报导了若翰的「童年故事」,而且是做为「耶稣童年故事」的一部份。若翰是耶稣的前驱,耶稣虽在他之后而来,却是「更大的一位」;二人之间不但没有冲突困难,而是紧密相关,甚至于具有亲属关系。

路加跟随旧约叙述故事的模式,讲述若翰特殊的诞生故事(路一5-17),说明他在天主救恩计划中扮演重要角色。在拉三23-24的背景下读者可以了解,若翰就是那位玛拉基亚先知所预言的使者和先知,为那位将要来的「主」预备道路。

若翰名字的意思是「天主是仁慈的」,更精确地说是「天主显示自己是仁慈的」。若翰的父母和亲戚将他的诞生视为是天主恩宠的礼物,他们尚不知道天主对这小孩有什么计划,但却经验到一件伟大的事已经揭开序幕。这些人在人间细小事件上经验的天主的临近,因此被又惊又喜的心情充满!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