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那怕你是最卑微的(乙年 常年期第十一主日) >> 正文

那怕你是最卑微的(乙年 常年期第十一主日)

发表时间:18-06-15 来自:【香港公教报网】 作者:黄君右神父  点击次数:713

读经一:则十七 2224 答唱:咏 92 读经二:格后五 610 福音:谷四 2634 

保禄宗徒曾经说: 「我栽种, 阿颇罗浇灌,然而使之生长的,却是天主。」(格前三6 

在圣经中,我们不难找到一些关于栽种的记述。这个主日,耶稣借着两个栽种的比喻,告诉我们,天国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地方?我们在当中该怎样生活? 

福音中第一个比喻, 是玛尔谷独有的。耶稣在比喻中,细心描述种子的生长:当人撒种后,种子自然生长,人根本无法操控它怎样成长,亦无法掌握它的威力。

天主的国 自然长成

可能大家也听过,一粒种子落在石墙隙缝中,它发芽生长,威力可以将石墙迫破。

一粒种子的成长, 是相当奇妙的,当中蕴含的奥妙。我们无法解释,它本来是一粒小小的种子,却穿破果壳,发芽生长,再长出嫩叶,继而开花结果,长出更多的子粒,继续循环不息, 生长下去。

耶稣借着这个比喻告诉我们,天国的建立和发展,自有天主的计划,人在其中,只有参与、体会,我们根本无从操控,亦不能阻止。

在默默无声中,在天主的计划里,这颗植物成长起来;同样天主的国,也是这样建立。天主掌管一切,我们作为信徒,怀着信德,参与其中,已经十分足够。

我参与建设天国

今天,当我们反省这个比喻时,不妨扪心自问,我在参与天主的国的发展上, 带着怎样的态度? 

你可能满腹神学经纶, 很想投身教会的牧灵事奉, 但你发现同行者,个个不如你有学识,你于是沮丧,开始嫌弃他人;你懂得花艺, 于是不介意出钱出力,在每个主日,将整个祭台,摆满你的杰作,就是在圣周五, 也要摆上几盆白菊,你才满足;你热爱圣体,于是当起圣体卫兵,知道有人没有办好修和圣事就去领圣体,于是你去公开声讨他⋯⋯ 

你有心为天国尽力, 固然是好事,但也得明白, 怎样参与。我们很多时候, 用了我们渴望的,去建构天国,但时常记着,你的渴望,不一定等同天主的渴望。使教会成长的,只有天主。

圣咏的作者提醒我们, 我们要做的是「清晨传述你的慈爱,夜间宣扬你的仁慈」。用自己的生活,将天主的仁慈、爱情宣扬出去, 在自己的生活中建立天主的国,这才是天主所悦纳的。

在微小处见真义

先知厄则克耳告诉我们,天主折下一段香柏木的嫰枝,栽植在以色列的高山上;耶稣说,微小得不易察觉的芥子,可以成为凉荫, 供鸟儿栖息。

天主的国是伟大的, 但这个大国崛起,不是靠坦克,不是靠鲜血,也不是靠霸权,而是我们每个有份于天主的国的子民,用天主的爱情,用我们有爱的生活, 共同建立起来。 这份爱情不是喧闹的,而是在微小处,细细碎碎的流露出来。

总结

弟兄姊妹, 耶稣邀请我们作地上的盐,世界的光(玛五13 16 )。即使你只是一点烛光,可以为身处黑暗中的兄弟姊妹,带来安慰;尽管你只是一粒盐巴, 可以为身在痛苦中的兄弟姊妹,带来人间滋味。为悦乐天主,成就祂的国,你愿意成为这一点光、一粒盐巴吗?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