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不要让圣神忧郁(五旬节主日) >> 正文

不要让圣神忧郁(五旬节主日)

发表时间:18-05-18 来自:【香港公教报网】 作者:黄君右神父  点击次数:498

读经一:宗二 111答唱: 104读经二:格前十二 371213 / 迦五 1625福音:若二十 1923 / 若十五 2627;十六 1215  

保禄宗徒曾在厄弗所遇见几个门徒。那几个门徒对他说: 「连有圣神,我们也没有听过。」我们作为基督徒,今日庆祝五旬节,究竟我们为甚么要庆祝?我们庆祝的又是甚么呢? 

圣神的形象

翻开圣经,我们可以找到不少形容圣神形象的词语,例如: 鸽子、清风、火焰、气息等。对于不可见的事物,我们往往有一份好奇去探索,想用文字或图像记录下来。不过,当我们与圣神相遇时,我们又岂能只是希望用一些言词来形容就满足好奇呢? 

在本主日的弥撒中, 我们诵读或咏唱五旬节赞歌。这是一首教会保留至今,很传统的继抒咏。 我们从中看到圣神的不同形态,圣神怎样予人安慰,怎样给人带来希望。当我们在急难中, 记起圣神就是与我们同在,我们可以安心,信赖上主的仁慈,他必保护我们,拯救我们。 我们认识圣神,不能只停留在祂的形象,更需要经验祂的行动,那一份祂赋予我们爱的行动。

就如福音中记述,当耶稣复活显现时,祂明白宗徒们是怎样惶恐不安,于是祂派遣施惠者圣神,去坚固他们的心,鼓励他们怀着平安,继续为自己作见证。

对犹太人而言,五旬节是一年中重要的庆节。他们在收割五谷以后的第五十天,将自己由天主赐予的收获中,呈奉最好的给天主,向祂谢恩。

初期教会再反省信仰时,对庆祝五旬节,赋予新的意义,就是感谢天主赐予我们圣神。

若望福音中记载耶稣向尼苛德摩解释重生的问题时指出: 「风随意向那里吹,你听到风的响声,却不知道风从那里来,要往那里去。凡由圣神而生的就是这样。」(若三5—8 

当我们细心查考原文,会发现「风」和「神」与「气」是用同一个字根。我们记得,旧约的创世故事中,天主吹了一口气, 人就有生命气息。所以,当我们领受了圣神,表达我们有新的生命、新的气息。我们因此可以有新的思考、新的行动。

我们要作证

今日的福音提醒我们, 当真理之神来到时,祂要把我们引入一切真理当中。当祂来到时, 就要指证世界关于罪恶、正义和审判所犯的错误。我们作为基督徒,既认识真理,也要秉持真理。我们要向罪恶说不。在读经二当中,保禄向迦拉达教会指出,淫乱、不洁、仇恨、嫉妒、愤怒、不睦、分党、宴乐,通通都是使人跌倒的罪恶。我们必须要拒绝这一切罪恶。

有一次乘搭电车时,旁边坐着一对母子。其间,孩子贪玩, 把一张又一张纸巾丢在地上。妈妈将纸巾拾起,然后教导孩子公德心,说不可以随地丢垃圾,要保持地方清洁,要做个好孩子⋯⋯就在这时,坐在对面的一个男士,使劲的将一口痰涎,狠狠地吐在地上,还很洋洋得意的瞪了母亲一眼。孩子见状,立即跟母亲说:「妈咪,叔叔不对,你快快给他一张纸巾,叫他抹干净。」可怜的母亲顿时显得十分尴尬,唯有回了一句:「唔好多事!」然后拉着孩子说我们要下车。此刻他们离去了,留下的, 就是一个无耻的粗汉,一口无礼的痰涎,一个受伤的良心。

「自反而缩,虽千万人,吾往矣。」面对公义不张,作为基督徒,我们本着基督徒的良心, 有责任指正,就是对方有千军万马,手执武器,我也不怕。

办公室里,上司无理指责下属,你会袖手旁观?得知别人遭受性侵犯,你会嫌受害人多年后还兜出丑事,动机不良,但换着自己的孩子受了苦,你还会这样慷慨?你这边厢埋怨发展商推出纳米楼,但同时积极参与炒卖, 以行动支持商贾作恶,这是否很反智的行动? 

如果作为基督徒, 你面对良心的质询,你还能镇定响应, 这不是问题,我不会响应,你就糟蹋了天主召叫我们的神圣、尊严。

总结

如果我们相信,教会是社会的良心;如果我们深信,作为基督徒有为天国作证的尊贵;如果我们细心探索,发现良知犹在, 我们能否向不公义说不? 

别让圣神忧郁, 是在五旬节主日,特别值得我们反思的日子。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