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耶穌升天節 有使命感的基督徒 >> 正文

耶穌升天節 有使命感的基督徒

发表时间:18-05-11 来自:【辅神礼仪研究中心网】 作者:吳智勳神父  点击次数:1140

11-11
41-13
1415-20

 

「祂升了天,坐在圣父的右边」,这两句信经的话,出自今日的福音。虽然耶稣升天瞻礼不及耶稣苦难、复活和圣神降临那么重要,但既在信经出现,其重要性不应被忽视。

本来升天代表耶稣结束在世工作,以新的存在方式临在我们中间。在世的身体有其限制性,耶稣不能在加里肋亚和耶路撒冷同时出现,起码圣经没有记载祂同时出现在两个地方,做两件事情。但升天之后,复活的基督能够同时临在不同的地方。今日在这瞻礼中,整个世界有千千万万台感恩祭同时庆祝这个瞻礼,而耶稣能够同时临在这千千万万圣祭内。

「坐在圣父的右边」,表示升天后的基督像圣父一样,握有大能,主宰一切,是人类历史的主人,基督徒不论在任何情况下,总是怀着这份希望与信心去生活。

这位升天后无处不在的基督给予祂的门徒一个使命,今日三篇读经都提及这使命。第一篇读经,耶稣要求门徒从耶路撒冷、犹太、撒玛黎雅,直到地极,做祂的证人。第二篇读经指出,基督徒既各自从基督手里得到恩赐,就有使命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福音中,基督要门徒向一切受造物传福音。的确,基督爱的讯息,需要人去传,祂不再自己亲力亲为。耶稣升天为每个基督徒都是一分挑战,要每人就自己所受的恩赐,为基督作证,为基督建树。这种使命意识必须深入每人的内心,否则自己只算是个「呆立望天」的门徒而已。

文学家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用词说出成大事业的人所经历的三个境界,我借此讲述基督徒的使命:

(一)忧世的境界:

「作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天气与环境使词人产生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心境。基督徒须有这种使命意识,救世的胸怀,特别在大时代中,他应该问:「我能为基督做甚么?」门徒问耶稣:「主,你现在就要复兴以色列国吗?」虽然是理解错误,但对国家有一分热爱,使命感是强烈的。使命意识在我们的时代比较薄弱,人们关心的,可能都是个人的利益问题。我们的确要凭高望远,跳出自己的小圈子,以忧患意识关怀这个世界。

(二)默默耕耘的境界: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只有使命感还是不够的,基督徒要长期无悔地为此使命努力。不论修道生活或婚姻生活都是一生的奉献,不能三五年后便换口味。作证的使命是持续的、艰苦的。讲求变换,崇尚即食文化的人,很难体会为主消瘦、为主憔悴的喜乐。

(二)找到理想的圆满境界: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基督徒接受使命,履行使命,都是为了主。当人一生不断为主辛劳时,有时若有所失,不知祂在那里。毕竟基督不会舍弃我们,作证一定不会白费。当恩宠时刻来临时,蓦然回首,原来基督就在我们中间,时时刻刻与我们同在。

没有使命意识的基督徒,难有这些经验。让基督的升天,提醒我们自己的使命,即为基督作爱的见证,传扬爱的讯息,使自己及别人感受到升天的基督原来就在我们中间。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