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耶稣是好牧人(乙年 复活期第四主日) >> 正文

耶稣是好牧人(乙年 复活期第四主日)

发表时间:18-04-20 来自: 作者:施省三神父 编著  点击次数:1186

主内的各位弟兄姐妹,

本主日是复活期第四主日,在现行的教会礼仪年历上,也被称为善牧主日。在这主日上,礼仪年历上甲、乙、丙弥撒中的福音,都取自圣若望福音的第10章,内容都谈到耶稣与他的门徒之间就像牧人与羊群之间的关系。

今年是教会礼仪年历上的乙年。我们刚才聆听过的弥撒福音取自《圣若望福音》第10章第1118节,内容讲耶稣是好牧人,为羊群牺牲性命。

这篇福音给我们的教训有三个:第一个最明显的教训,是佣工和牧人的区别。佣工不是牧人,羊不是他自己的,他不关心羊,一看见狼来,便抛下羊径自逃跑了。这样狼就可抓住羊,把羊群赶散了。

第二个教训,是耶稣和他的信徒之间的亲密关系。耶稣讲善牧的比喻,用牧人认识羊,羊认识牧人,以及牧人为羊舍命这样的话,从两方面形容他与他信徒之间的亲密关系。一方面他说:

“我认识我的羊,我的羊也认识我,正如父认识我。”

另一方面他又说:

“我为羊舍弃我的生命,好再把它取回来。谁也不能夺去我的生命,是我甘心情愿舍弃的。我有权舍弃它,也有权把它再取回来:这是我从我的父所接受的命令。”

不论从他认识他的羊,或从他为羊舍命方面来说,耶稣总是把他与他信徒之间的关系同他与父之间的关系相提并论,充分表示了这关系的亲密程度。靠托耶稣,我们做基督信徒的,得以与天主圣三奥迹,分享天主的生命,成为天主的子女。

第三个教训,是我们基督信徒在圣伯多禄宗徒继承人周围的团结合一。这也就是耶稣所说的

“我还有别的羊,不在这羊栈里,我该把他们领回来,他们要听我的声音:这样将只有一个羊群,同属于一个牧人。”

本主日弥撒中的读经一,取自《宗徒大事录》,内容记载圣伯多禄宗徒在犹太宗教的领导人面前所作的见证。圣伯多禄宗徒援引圣咏上的话,说耶稣是“建筑工人弃而不用的石头,却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又说:“除了耶稣以外,无论凭谁,决无救恩,因为在天上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字,使我们能赖以得救的。”圣伯多禄宗徒的这几句话和我们刚才所听到的《圣若望福音》中所说的“只有一个羊群,同属于一个牧人,异曲同工,给予我们同样的教训。

圣伯多禄宗徒在犹太议会为主作证时,他的同伴圣若望宗徒也在场。后来,在他的书信中,就是在我们刚才聆听过的弥撒中的第二篇读经里,他发表了他的感受。他以为我们,做基督信徒的,借着圣洗圣事分享了天主的生命,成为天主的子女,在天主与我们之间,便有了一种极密切的关系。正因为这个缘故,与天主作对的世界,便轻视我们,迫害我们,但是圣若望宗徒认为我们做天主子女的,不必因此沮丧。

主内的弟兄姐妹们,

本主日 “善牧主日”,弥撒礼仪留给我们的教训非常丰富,很难用几句话把它综合起来。我只能告诉你们,我们聆听了今天弥撒中福音和两篇读经之后,静心默想,仔细体味,便会感觉到耶稣与我们之间的密切关系。由于这样的关系,我们已是天主的儿女了。这是何等的幸福。如果我们现在不觉得,但是将来会觉得的。知道了这点,我们就会不再计较世俗社会对我们的歧视和慢待,我们尽管信仰和依赖耶稣就是了。

基督,我们赞美你! 阿们。

(参阅《乙年主日读经释义》,施省三神父编著,天主教上海教区光启社,199911月)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