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会 > 教宗将前往贝罗主教的故乡:一位实践福音劝谕的牧者 >> 正文

教宗将前往贝罗主教的故乡:一位实践福音劝谕的牧者

发表时间:18-04-19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642

教宗方济各将於420日前往意大利贝罗(Tonino Bello)主教的出生地阿莱萨诺(Alessano),以及他履行主教牧职的莫尔费塔(Molfetta)。耶稣会士帕尼(Giancarlo Pani)神父在《公教文明》期刊中指出,教宗此行等同於「教会认可这位实践福音劝谕的主教,他为弱小者奉献了一生」。

25年前,贝罗主教因罹患肿瘤,仅仅 58岁就英年早逝。他把宣讲福音的教会定义为「穿上围裙的教会」。帕尼神父指出,这个表达方式「如今成了贝罗主教训导和事工的图像,由此显露出牧者的两个基本幅度:贝罗主教既是天主的人,也是众人的仆役」。诚如教宗方济各所言,一个服务的教会必定是个「贫穷的教会」。

《公教文明》期刊随後列举了这位意大利主教和阿根廷教宗之间的许多相似之处。举例而言,贝罗主教常说,「需要一个『外向』的教会」;教宗方济各则强调「走出去的教会」。

贝罗主教是个家喻户晓的人物,曾担任基督和平运动主席。他扶弱济贫,倡导非暴力、和平与接纳。尽管如此,他首先是属於「天主的人」。帕尼神父说:「莫尔费塔主教遗留给我们的第一个教导便是做个祈祷、默观的人。祈祷是他的向导,给他的牧灵使命赋予意义。」他的愿景遂由此而生,也就是若望廿三世和梵二大公会议的路线:观察时代的记号,勇敢回应我们蒙受的召叫。对贝罗主教而言,「教会的圣召是为人服务,尤其是为最贫困、最弱小的人」。他不仅将弱小者视为「牧灵工作的优先对象,更视之为救恩史的主角」。

贝罗主教出生在乌真托(Ugento – Santa Maria di Leuca)教区。当地主教安朱利(Vito Angiuli)向本台谈及教宗方济各和贝罗主教的共通点,说:「他们俩的一致性表现在很多方面,显而易见的是语言谈吐,但在牧灵风格上也是如此。这点使得人们更乐於会晤教宗,因为在某种程度上有如再次聆听贝罗主教。」

届时,教宗将在贝罗主教的墓前私下祈祷,然後会见民众。安朱利主教指出,「我们已经在三个层面作好准备。首先是藉着祈祷作准备,因为我们显然想要在深刻的灵修中参加教宗这次的活动,与天主的忠仆贝罗主教相遇;後者为我们是重要的标竿人物。其次,我们深入探索了贝罗主教作品的文化背景,以便於更好地理解他的讯息,特别是与青年相关的讯息。第三,我们也筹办了多项牧灵活动,邀请天主子民,尤其是青年参与其中。今年我们从贝罗主教的作品中选取几个主题,举行了一系列的青年活动」。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