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清晨弥撒:跟随耶稣不是为了利益,而是为了信仰 >> 正文

教宗清晨弥撒:跟随耶稣不是为了利益,而是为了信仰

发表时间:18-04-17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432

教宗方济各416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中提醒我们跟随耶稣,不要出於利益,也就是不要为了耶稣所行的奇迹,却是为了信仰、为聆听祂的圣言而寻求祂。因此,我们必须重温上主在我们生命中所成就的事,用爱来回应祂。

当天的福音取自《若望福音》,记述群众在耶稣行了五饼二鱼的奇迹後想要拥立耶稣为王,寻求祂,不仅为了聆听祂,也出於利益考量。但耶稣隐退了,当他们发现祂时,耶稣责备他们说:你们寻找我,并不是因为看到了神迹,而是因为吃饼吃饱了。(参阅:若六22-29

教宗指出同时存在的两个态度:一方面,他们寻找耶稣想听祂讲道,因为祂的话直入人心,他们为信仰而来;另一方面,他们也出於利益考量。他们都是好人,但他们的信仰有点受利益驱使。因此,耶稣斥责他们是小信德的人。

这种态度也透过革辣撒驱魔的奇迹隐约显露出来(路八26-39)。当人们看到魔鬼进入了猪内,猪群从山崖上直冲到湖里淹死时,就认为这事不划算,因为他们损失了钱财。因此,他们要求耶稣离开。还有是在治癒10个麻风病人的事迹中。他们中只有一个人回来感谢耶稣,其他人在痊癒後都忘记了祂。

为此,耶稣邀请我们不要为吃的而操劳,却要投注於那永恒的生命,即天主圣言和天主的爱

除此之外,还有另外一种态度,圣斯德望的态度,一如在第一篇读经中所记载的。斯德望宗徒的话清晰有力,与他辩论的人敌不住他的智慧。(宗六8-15

教宗说:他不计後果地跟随耶稣,他不想这是否对自己划算,不考虑利益得失。他爱耶稣,跟随耶稣,相信耶稣,直到最後。人们设计谋诽谤他,将他关入监牢,最後用石头砸死他。但他为耶稣做了见证。

福音的群众和斯德望都跟随了耶稣,但跟随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付出生命,另一种是带着一丝个人利益。在此,教宗邀请每个人自问如何跟随耶稣。

教宗说:我们会在许多伟大的事上发现耶稣白白赏赐了我们,因为祂爱我们,爱我们每个人。一旦我看到耶稣为我所做的,就该问自己第二个问题:我,应该为耶稣做些什麽?藉由这两个问题,我们或许能够净化自己,使自己的信仰不带任何形式的利益。当我看到耶稣赐给我的一切时,就会心生慷慨,说道:是的,主啊,我愿意奉献一切!我不会再犯这些错误、这些罪,我要在这方面彻底改变……”。我将因爱而走上皈依的道路,因为祢给了我这麽多爱,我也要向祢回报这爱。

最後,教宗重申了这两个自省的问题对净化信仰的重要性。教宗说:这是检视我们如何跟随耶稣的最佳方式:是否出於利益考量?我们要透过这两个问题更新记忆。耶稣因着爱在我的生命中为我做了什麽?看到祂的爱,我应该为耶稣做些什麽?如何回应这份爱呢?如此,我们将能够净化我们的信仰,使其免於一切的利益。愿上主帮助我们走这条路。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